立即報名

當導遊、滑雪教練培養溝通力 他打造跨國技術行銷工程師優勢

文/王彤方(English Career)


「很多東西都是體驗過後才知道好壞。」現擔任美商德州儀器行銷工程師的許翔輝笑著說,大學時就讀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沒像一般學生在服務業打工或在相關企業實習,反而選了導遊做為兼職,讓他意外獲得理科以外的專業技能。

 

許翔輝身兼滑雪教練、導遊,帶過無數滑雪團、旅遊團,結交各地珍貴友人,更將這些與人碰撞出的火花化為自己成長的養分,讓他在職場上如虎添翼。

許翔輝曾多次參加多益國際志工,在國際交流賽事上擔任翻譯、協調等工作人員。(照片提供/許翔輝)

寒暑假帶團 沙發衝浪遊歐洲練口說

許翔輝的父母皆從事旅遊業相關業,耳濡目染下,他大一時就考取導遊執照。許翔輝形容,旅遊旺季如寒暑假時,導遊的需求量很大,「你不找工作,工作也會來找你。」

 

畢業後雖打算從事電子工程相關工作,但在興趣使然下,仍決定把握機會挑戰觀光業。他第一次帶團時身分仍是學生,團員年紀大多比他年長,緊張之餘他仍盡力提早模擬各種應對,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會遇到的問題,設計出一套標準的作業處理流程、備案。「拿出專業,自然而然就會被信任。」

 

熱愛滑雪的他,期間更考取滑雪執照,成為滑雪教練。也因帶的團多為日本團,許翔輝決定檢測自己的日語實力,慢慢從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4開始一路考到N2。語言優勢為他帶來更多機會,想踏出世界的心情更加堅定。

 

機會在他大四時來臨,許翔輝申請了一個學期的捷克交換計畫,踏上歐洲的土地,更利用課餘時間,用半工半讀所存下的錢,以背包客的方式走遍歐洲17個國家、25個城市,以「沙發衝浪」方式尋找住宿,遇見獨特且各式各樣的人與文化。

 

「很多歐洲相關職業台灣沒有或很少,像是爆破雪山、考古等。」許翔輝說,旅遊的過程就像是一種嘗試,接觸各種不同的人事物,當地人會帶你體驗道地的生活文化,不踏出台灣絕對想像不到,這些經驗也成為他未來職場的養分。

 

交換期間,許翔輝的語言能力大幅進步。他說,英文並非歐洲人的母語,他們的口音、文法也不盡然正確,但他們非常敢講,「重點是表達想要傳達的,而不是去在意文法的正確與否。」除此之外,歐洲各國國土相連,能說多種語言的人非常多,「兩種很基本,絕大多數都至少會說三種語言。」看到能流利使用多種語言的歐洲人,仍對學習中文抱持著興趣,讓他更深深領悟語言的魅力。

 

了解更多》運用多益口說成績,突顯你的國際溝通力,測驗介紹立即了解

許翔輝優秀的語言能力以及跨部門溝通力,讓他在跨國公司如魚得水。(照片提供/許翔輝)

行銷工程師需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許翔輝熱愛與世界交流,除了踏上旅途,他也曾擔任多益國際志工,在各種國際活動上,擔任翻譯、協調的角色。而多益國際志工會根據語言、專業能力分配工作,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是2012年的國際青商會台北世界大會。

 

許翔輝在國際青商會的活動中,第一次被選為帶領團隊的組長,其中不乏年紀比他年長的組員,讓他受寵若驚也備感緊張,工作內容從機場帶領賓客、安排動線到即時翻譯,協調、整合的能力更升級。「當時的經驗對未來的領導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大學畢業後回到電子工程專業、目前在德州儀器擔任技術行銷工程師的許翔輝,結合電子工程專業與旅遊、參與國際交流的經歷,讓他將掌握重點、溝通協調的技能發揮到極致。

 

技術行銷工程師在做什麼?他解釋,最主要在協助客戶了解他們的需求,去找出最適合他們的產品。工作中,基本的理工背景知識是必須,更要協助客戶將產品應用在專案上面,以及處理後續的到貨、款項。整個流程中,需要跟各個部門合作、溝通,培養出「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也是行銷工程師必須具備的能力。

 

許翔輝認為進入跨國公司最大的收穫,就是遇見非常多厲害的人才。他舉例,工作中開視訊會議時,參與的有韓國、日本、歐洲的同事,他們的英文雖然不到精通,但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非常好,這讓許翔輝開始思考「傳達」的重要性。「以前開會時英文都會說得非常快,但現在會放慢講,思考並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並讓對方聽懂。」

 

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考出915分的他,進入公司後英語能力更大幅提升,每天的視訊會議、信件來往多數都使用英語。他形容,進入公司後,每天都是新的學習,每天都在接觸新事物。如他所說「旅遊不是享受,體驗才是目的。」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溝通這件事,早在他大學階段就已藉著帶團實地訓練,讓他在跨國公司中更顯優勢。

 

現在的許翔輝,除了行銷技術工程師的工作,每年仍是會安排長假出國帶滑雪團,為目前職場注入活力與新的刺激。

 

 

 

許翔輝(左)

出生:1991年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現職:德州儀器 技術行銷工程師
經歷:日本觀光導遊領隊、台灣微軟實習生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 915 分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