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首屆英語界鐵人三項 聽讀說展現溝通英語力

文/翁毓


孩子每天用Netflix追美劇、打遊戲、看YouTuber分享最新話題,是在玩還是在學英文?看了那麼多,英文真的吸收進去了嗎?想必這都是大多數家長內心的疑問,也是兩個小孩的家長何桂禎想了解的問題。今年初她幫就讀大安高工機械科的兒子盧能白報名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評量英語聽、讀、說三項能力,一舉拿下TOEIC Bridge聽力與閱讀測驗滿分的好成績,以及口說闖關最高等級,展現絕佳的英文實力。

 

用英語測驗結果 分析學習狀況


何桂禎開玩笑地說自家小孩「比較奇特」,學英文不是靠補習班的學習方法,而是從生活中學習,舉凡看YouTube影片、潛水、出國自助旅行,樣樣都是他接觸英文的管道。「可是他們學得是否精深、英文講的是否正式,我希望能藉著測驗的結果分析,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也能讓我知道還可以怎麼鼓勵他們。」

 

何桂禎曾讓孩子參加本土的英語檢定,這次聽說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採用的TOEIC Bridge是國際測驗,不僅測驗範圍很適合中學生、生活化的題材也很符合語言必須活用的目標,能夠鑑別實際英文能力,因而決定讓兒子來參加。

 

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分為兩階段,第一階評量聽力、閱讀能力,第二階段為口說闖關,兩階段都是以日常的真實生活情境,考驗英語應用及實際溝通的能力。

作為參賽者,盧能白認為TOEIC Bridge的聽力與閱讀測驗跟過去在國中、還有目前在高職的英文等級很相似,難度也差不多。雖然有過其他英文檢定的應試經驗,盧能白坦言要開口說話還是會緊張,但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的題目很有趣,能夠讓自己發揮所學,說自己想說的話。

 

盧能白參加2023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獲得好成績,他認為測驗內容貼近中學生程度,讓人很有成就感。

盧能白參加2023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獲得好成績,他認為測驗內容貼近中學生程度,讓人很有成就感。

 

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 學生活用英文又有成就感


「有一張照片,一個老人拿著一份報紙坐在那邊…」何桂禎說這是兒子當天從口說闖關試場出來後分享的其中一道題目,她認為題目很靈活,考驗學生觀察生活並發揮想像力和組織的能力。此外,關主也給孩子很大的鼓勵和支持,「不會非要你用高階的單字或高深的見解,而是希望讓他們暢所欲言。」
 

何桂禎(中)跟孩子出國旅行、潛水,從生活中學習英文,並透過英文測驗結果來了解孩子的英文程度。

不只是一位家長,何桂禎也是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身兼兩種角色讓她對於108課綱特別有感,「我會想要讓孩子能夠欣賞各式各樣的知識,而不是把英文當成考科,孩子去測驗才知道應該要在生活中多接觸哪些不同的類型。」她認為,孩子在參賽後會更有意識地主動關注英文,例如公共設施的英文標示,也會成為他們吸收英語的來源之一。

面對未來的升學競爭,光是具備專業能力還不夠,英文能力好更能建立信心展現自我優勢,何桂禎秉持這樣的信念提醒孩子英文的重要性,也感動中學生溝通英語力競賽及TOEIC Bridge測驗能夠貼近孩子生活,建立他們的學習動機與自信心。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