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9(2021年3月)

東隆五金轉型美商 用TOEIC招募內訓

文/謝維容


台灣在地經營半世紀的傳統產業,被美商併購後突然出現外籍老闆,該如何培養與母公司溝通所需的語言能力?東隆五金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2013 年因收購而面臨轉型,並展開一場以英語力為主軸的華麗變身。

 

東隆五金以門鎖為主力產品、台灣市占率高達50% 以上。因充沛的研發動力與精湛的品質管理,以台灣最大門鎖品牌EZSET,以及LUCKY、POSSE 等產品銷售全球, 並在2013 年由全球性消費品公司的美商Spectrum Brands 集團併購,轉型為外商子公司。

 

此後公司的主力溝通語言從中文轉為英文,人力資源部經理蔡尚憲解釋,不僅主管級員工需時常與母公司的外籍主管通信,基層員工也常需要收發一般郵件、接聽跨國電話,因此各部門對員工的語言能力提升都有迫切需求。

 

產銷企劃本部協理李明璋回想公司剛被收購時,原本每周一次與海外工廠間的例行會議,變成每兩天一次頻繁的電話會議。那時公司英語較好的人員多為業務,往往只能請業務同仁協助翻譯,卻因業務並未完全理解工廠端人員的實際意思,不時會出現溝通障礙。

 

李明璋表示這類的溝通問題,讓他最後決定提升語言能力、自己上場,從彆腳的英文開始說,如果表達錯了再請業務協助補充解釋。「抱著多講幾次就能彼此理解,因此慢慢有進步,現在已經可以和外籍主管充分溝通,讓我們自己跟美籍同事及主管好好溝通,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何況,因為我們可以自行談妥技術問題,業務同仁就更可以專心接單。」

由於公司內常有外賓接待需求,基層員工也需具備一定的英語溝通能力。(照片提供/東隆五金)

請對方再說一次 內外溝通皆無礙

李明璋分享,由於英語非母語,想確認自己與對方理解是否一致,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對方整理或複述自己剛講的內容,發現有誤再一一解釋。如果沒聽清楚對方說的話也不必害羞, 直接很禮貌地再問一次「Pardon?」或「Come again please.」通常對方就會發現原先的用字太艱澀,而改成較簡單的英語字句,如此一來也能使溝通更順暢。

 

原本在公司收購前、被外派至菲律賓時,李明璋還須請英語能力優秀的菲籍助理隨行,如今李明璋能直接與當地政府單位交談溝通。

 

為協助員工度過轉型,東隆五金也聘請外部講師,改善員工口條與不敢說英語的問題。認為外師培訓課幫助良多的李明璋說,「按照中文的習慣會問說『how to』,這時外籍老師就會糾正是『how does』或『how do』,提醒我們要記得用助動詞。」就是一例。實體課程執行一段時間後,部分員工反應時間較難配合,公司轉而使用TOEIC® Official Learning and Preparation Course(官方線上課程,以下簡稱OLPC)。員工可自行加強聽力與閱讀方面的英語技巧,滿足收發英文信件、視訊或電話會議等工作需求。

為協助公司轉型,東隆五金聘請外師進行英語內訓課程。(照片提供/東隆五金)

招募內訓用TOEIC 看證照升遷調薪

蔡尚憲表示,OLPC 不僅能輔助員工提升英語能力,公司也提供獎金,鼓勵員工完成課程後報考TOEIC Reading and Listening Test,作為未來職涯升遷的參考依據。OLPC教材內容「與TOEIC 測驗息息相關」,考試更有利。李明璋則認為,「沒使用過OLPC 前,TOEIC測驗時容易緊張,練過之後對題型變得較熟悉,就不會緊張,更能發揮實力,最近這一次的TOEIC 測驗大概進步了100 分。」

 

不僅內部培訓提升員工英語力,對外招募也要求提供語言能力證明,對於專業職務或主管級職務,同樣的工作履歷,在外商公司裡,語言就成為勝出的條件,會依不同職務高低要求550 至750 分不等,甚至更高。

 

李明璋補充,「很多時候就是要和外籍同事溝通,況且就算一時也許還用不到,未來也有一天就可能要直接面對外國同事或客人。如果新進人員英語能力不夠的話,就會使他自己跟團隊的增加工作負擔。」並且若有升遷機會,「有工作能力又有語言能力當然是首選。」

 

人力資源部副專員呂思瑤進一步解釋,由於TOEIC 測驗提供明確的分數,能幫助公司更有效評斷員工的英語能力。且TOEIC 系列中還有適合英語初學者的TOEIC Bridge® 測驗,若員工害怕報考結果成績太難看,呂思瑤就建議他們先報考TOEIC Bridge 測驗。「TOEIC Bridge 比較簡單,但它還是國際證照,所以我都建議他們先考TOEIC Bridge。」

 

經營超過半世紀,一度負債88 億,經歷重整再造又重返股市,東隆五金以符合世界規格的高品質商品,以及不遺餘力支持員工提升個人能力,轉型為美商子公司後繼續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並使台灣豐沛的製造動能,輔以日益提升英語能力,持續在世界發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東隆五金

成立:1954 年
董事長:楊錫卿
員工人數:380 人
專營: 各式電子鎖、鎖類、把手、門弓器等製造及銷售
分布: 台灣、菲律賓蘇比克、美國加州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