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3(2019年9月)

時雨中學寓教於樂 激發學習動機

文、攝影/陳胤祖


時雨中學,坐落在素有「黃金山城」之稱的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校園景色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美麗,漫步在時雨,舉目就能望見青山、藍天和白雲。也因為地處深山,往返市區較為耗時,絕大多數時雨的學生必須住校,管理嚴謹,甚至被媒體形容為「軍事化管理」。

 

時雨國中部早在1949 年創立,直到2013年才成立高中部。雖然高中部才成立沒幾年,但每屆都不乏錄取台灣大學法律系、電機系等頂尖校系的畢業生,表現相當亮眼。格外重視學生英語能力的時雨,每年考取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金色、藍色證書的學生更是比比皆是。

 

利用在地文化 與觀光客交流

有別於外界對「軍事化管理」的想像,實際上,時雨在英語教學多元、豐富,透過聽、說、讀、寫均衡發展,讓英語成為真正用於溝通的工具。「每天早上7點,是時雨的『英聽小耳朵』時間。」英文科召集人薛慶榕表示,每天播放英語公播帶,學生早已習慣成自然,有的學生還會在公播時認真筆記,後來在大考英聽檢測中,取得等級A 的佳績。

 

時雨還有個特別的傳統,每年暑假都會為國中部二年級的學生,舉辦為期三天的全英語夏令營。「營隊期間,只要講中文就要罰代幣一元,學生反應非常熱烈。」薛慶榕笑著說,歷經三天遊戲式的全英語情境,學生變得更敢用英語開口說,甚至後來在與老師講話時,還會要求「No Chinese」(禁說中文)。

全英語夏令營是時雨中學年度重頭戲,學生反應熱烈,變得更敢開口說英語。(照片提供/時雨中學)

時雨更結合在地文化特色,讓學生有機會使用英語。去(2018)年高一新生入學的暑假,輔導室與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合作,透過師培生的創新教學,帶領學生設計具有水金九特色的文創商品模型(編按:水金九,是指由水湳洞、金瓜石、九份三個區域組成的觀光地帶),例如礦工帽造型的安全帽、圓鍬造型的雨傘等,並製作海報、傳單,以全英語的方式,向前往九份老街觀光的外籍遊客行銷在地人文風景,成為具有「時雨特色」的教學活動。

 

在過程當中,學生不只對在地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外籍遊客互動,也讓學生的英語口說能力更上一層樓。「一開始難免會怕怕的,會照著講稿念,後來發現其實對方也不太在意文法,也就不看稿直接溝通了。」薛慶榕說。

 

在各種英語教學活動的引導之下,時雨的學生對於實際應用英語的態度變得更加主動、積極。因為想和外國人多接觸,「高中部第三屆的學生,還主動要求學校辦理遊學團。」教學副組長陳炫佐表示,原先因為報名人數太少差點流團,幸好在學校的補助下順利成團,至今已去過加拿大、美國西雅圖、華盛頓等地。

 

國外走一遭 學習態度翻轉

遊學團不是只有走馬看花,「每個景點還會安排學生進行英語導覽,他們事前必須做功課準備。」陳炫佐觀察,學生到了國外以後,學英語的態度變得非常積極,「每天很準時到教室就坐,甚至學校的校門都還沒開,就已經在門口等了。」他分享,有位學生原本高一英文被當,遊學回來開始認真學英語,後來在學測英文科考了13級分,進步非常多。

 

校長許元利相當肯定學生及早意識到英語的重要,「英語是國際通用的強勢語言。」他舉例,無論是要在國際上做生意,或者出國旅遊、深造,「都需要有英語作為基礎能力。」因此他也特別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考試,「不只可以作為能力認證,同時也幫助了解自己的程度、肯定自我能力。」薛慶榕補充,之前有位學生想念餐飲管理,教授在面試時看到他的多益英語測驗考了900分,「根本就直接錄取了。」

時雨中學校長許元利(右)、英文科召集人薛慶榕(左)鼓勵學生報考多益英語測驗,對未來升學、就業都很有幫助。

每年固定都會申請多益校園考專案,時雨有高達九成以上的學生主動報考多益英語測驗。「多益是國際認可的檢定,除了牽涉到國際職場情境,還要聽得懂不同國家的腔調。」高三學生邱詩媛分享報考動機。同時,她也參加「台大物理人才培育計畫」,先修大一「普通物理」課程,因為英語能力夠好,閱讀原文教科書不成問題。邱詩媛認為,英語能力對於搜尋資料很有幫助,「有些資料的中文內容很少,改用英文找就會多很多。」

 

她舉例, 有次想查「高壓氧艙為什麼會失火」,在中文內容有限的情況下,她利用「chamber」、「catch fire」等英文關鍵字,立刻就從國外的科學報導當中,找到許多詳細的解答。

 

「時雨的學生很幸福,想要什麼資源,學校都會想辦法盡量提供。」薛慶榕說。許元利更透露,未來將為學生爭取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目前已經和日本靜岡高校交流,最近也有和澳洲的一間學校洽談。」相信透過師長的循循善誘、學生主動積極的學習,時雨學子將寫出更多不凡的篇章。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