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3(2019年9月)

2018年多益英語測驗 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摘要

整理/編輯部


本報告說明了全球所有參加2018 年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考生的背景資料及其與考生成績的關聯統計資料。由於篇幅限制,本文僅為報告的摘要,讀者如欲閱覽全文,請上多益官網(多益情報的統計報告專區)或見本篇篇尾網址。以下為摘要內容。

 

多益考生背景問卷

多益英語測驗背景問卷是一項用以收集多益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英語學習及使用情況與多益考試經驗的考生資料調查。問卷統計反應出的內容,能讓分數使用者更了解考生背景資料,以及影響考生多益成績與提升考生英語能力有關的因素。

 

報告中的考生絕大多數來自亞洲,所以報告結果對於其他各洲可能不具代表性,同時考生對於各個背景問題的答題率並不相同,參考時仍需加以注意。

 

請注意內文中所有的百分比皆採四捨五入進位方式呈現,所以某些情況下總和可能略為超過100%。另外,所有的報表與圖表只顯示考生人數超過500人以上的地區或國家類別。

 

考生背景資料統計摘要背景資料的取得是根據所有參加2018年多益聽力與閱讀公開考及校園/團體考考生所填寫的資料而來。整體考生基本統計摘要如下。如前所述,各個背景問題的答題率並不相同。

 

● 考生年齡以21至25歲(39%)佔最多數
● 54%考生為男性
● 大多數考生(50%)已取得或正在取得大學學歷
● 27%考生主修工程, 另分別有19%和18%考生主修文學和商學
● 53%考生為全職學生,37%為全職雇員
● 14%考生為電子產品製造業和其他服務業人員
● 31%考生為科研專家,14%為作業/行政和行銷/業務人員
● 80%考生學習英語超過6年
● 23%考生表示「聽力與口說」是他們學習英語時最重視的技能
● 43%考生日常生活使用英語比率在1到10%
● 19%與32% 考生分別表示「聽力」與「閱讀」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 34% 考生英語進行溝通時「有時候」遇到困難
● 只有11% 考生曾居住在英語系國家6個月以上
● 30%考生前往英語系國家的目的是旅遊,而29%考生則是為了參與語言課程
● 2018年考生中,40%的考生之前已參加過三次以上多益測驗
● 31%考生參加多益測驗的目的是未來求學需要,24%考生的目的是求職和畢業門檻要求。

 

各國籍考生多益平均分數

表1為依考生國籍所屬區域分類的考生平均分數。請注意,考生國籍不代表考生應考所在地。此表只包含多益測驗考生人數超過500人的國家。

 

多益聽力與閱讀分數相關性統計

多益測驗聽力與閱讀分數相關係數為0.86。此與《2017多益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及稍早之前的研究結果一致(例如,Woodford, 1982)。在聽力與閱讀測驗同時測量考生職場英語溝通能力,及考生準備此兩項技能測驗時傾向投入相等時間的前提下,顯示聽力與閱讀分數高度相關。

2018 年全球多益聽力與閱讀平均 分數—依區域

年齡

進一步觀察考生資料,大多數國家的考生年齡主要介於21至25歲(39%),20歲以下考生佔23%,26至30歲考生佔15%,其餘23%為31歲以上考生。考生年齡以20歲以下居多數的國家有:加拿大和香港(70%)、印尼(56%),以及菲律賓(54%)。義大利(79%)、越南73%),以及澳門和摩洛哥(70%)有最高比率考生年齡在21至25歲之間。至於考生年齡26至30歲的族群,以加彭(36%)、塞內加爾(35%)有最高比率考生。圖2為依年齡分布的多益測驗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堆疊圖。

2018 年全球多益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年齡

教育程度

大多數考生(50%)回答問卷時,已取得大學學位或正就讀於大學。其中,女性考生佔比(52%) 比男性(48%) 多。相較而言, 已取得碩士學位或正在就讀碩士學位的男性考生(13%)比女性(9%)多。

 

因為各國教育體制不同,所以教育程度比較上較為主觀。以大學學歷考生為最多數的國家有:泰國(80%)、南韓和菲律賓(77%)、墨西哥(71%);然而摩洛哥(72%),以及加彭、象牙海岸、塞內加爾(70%),人數比率上以碩士或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的考生居多。祕魯(76%)與智利(69%)則以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學歷考生佔比最多。

 

各國籍考生平均分數

身分狀態

在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整體考生中,有53%為全職學生,比率特別高的國家是:印度(90%)、加拿大(85%)、菲律賓(83%),以及香港和澳門(81%)。另有38%的考生表明他們是全職雇員,以全職雇員為多數的國家有:俄羅斯(65%)和巴西(62%)。此外,男性(46%)全職雇員比女性(26%)多。女性(61%)全職學生比男性(46%)多。

 

職務類別

不同國家考生職務類別差異很大。整體而言,最大族群考生是科研專家(31%)。塞內加爾和突尼西亞(43%),以及日本(41%)擁有最高比率考生擔任科研專家職務。就管理職務而言,厄瓜多(63%)擁有最高比率此類考生。哥斯大黎加(41%)與約旦(33%)有最多比率考生從事教育/訓練職務。

 

然而整體而言,女性(10%)擔任教育/訓練職務者比男性(3%)多,女性(25%)擔任作業/行政人員比男性(9%)多,而男性(39%)擔任科研專家比女性(15%)多。

 

2018 年全球多益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依教育程度

最著重的語言技能

在回答英語學習時間之後,考生被問到學習過程中,最著重哪一項語言技能。21%考生表示四項英語技能(聽、說、讀、寫)皆著重;然而稍微多一點比率(23%)考生則表示最注重「聽力與口說」技能。

 

加拿大(67%)、印度(55%)以及比利時(52%)的考生則表示,全部四項英語技能都注重。

 

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32%的考生表示「閱讀」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台灣(40%)、巴西(39%),以及智利與日本(38%)有最大比率考生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是閱讀。19%的考生表示「聽力」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此類考生佔比最高的國家有:加彭(38%),以及馬提尼克與瓜德羅普島(37%)。另外,有9%的考生表示,他們平均使用四項英語技能。整體而言,男性(37%)比女性(27%)更傾向以「閱讀」為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英語溝通障礙程度

當問到「英語是您溝通時的障礙嗎?」,34%的考生回答「有時候」。23%考生回答「很少」遭遇英語的溝通障礙。18% 考生表示以英語進行溝通時,「頻繁」會遇到障礙。

2018 年全球多益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依身分狀態/職務

參加多益測驗的次數

就曾考過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的考生百分比來看,各國差異很大。分布從比率低的印度(8%)與加拿大(10%),到比率高的日本與南韓(77%)。

 

大多數的考生(71%)之前已考過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其中以考過3次以上(40%)為最多。

 

參加多益測驗之目的

有高比率考生表示,參加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的目的是未來求學需要(31%)、求職(24%), 以及畢業門檻要求(24%)。泰國(50%)、南韓(45%)有高比率考生以求職為目的。以求學需要為目的而言,日本和厄瓜多(42%)有最高比率的考生。以畢業門檻要求為目的而言,貝寧(86%)、塞內加爾(78%)有最高比率的考生。

 

註:

1.詳細的多益測驗全球考生統計資料,請見官網(http://www.toeic.com.tw/toeic_news_page.jsp?type=4&gid=9)。
2.本報告摘要整理自2018 Report on Test Takers Worldwide: The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然譯文並未經ETS®審定,如有任何中譯瑕疵、偏誤,應以英文原文為準。

2018 年全球多益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依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英語溝通障礙程度

2018 年全球多益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依參加多益測驗的次數/參加多益測驗之目的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