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與公司一同拚轉型 他練出多益近滿分,管理外籍員工更無障礙

文/謝維容(English Career)


製造業是台灣過去經濟的基石,寫下台灣經濟輝煌的歷史。但半世紀前成立的本土中小企業,經營至今多面臨轉型壓力,員工的職能也須提升。若是主管階層,更要打造專屬自己的競爭力。身為祥儀企業管理部副理,葉家良就用英語力使自己的職涯更上層樓。

祥儀企業提供獎勵金鼓勵員工報考英語證照,葉家良(左)也報考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照片提供/葉家良)

「公司有許多大小事都是我做。」葉家良用一句話輕描淡寫地帶過他龐雜多樣的職務內容,其實他剛跟著公司走過一段轉型之路,而自己也在這過程中,從到職前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轉型成面面俱到的中階主管。

 

傳產拚轉型 他助公司獲管理系統銅牌獎

祥儀企業是全球最大的DC微小馬達齒輪箱製造廠,專營微小精密馬達齒輪箱、伺服機、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相關產品製造,產品應用範圍廣泛,包含捷運閘門、掃地機器人到ATM的吐錢口等各類需要「傳動」技術的產品,近年更力拚轉型,引進工廠自動化技術與管理科技化。

 

公司經營多角化,代表葉家良的管理面向也五花八門。大到公務大樓的建設規畫、擴張廠房生產線,小到外籍員工管理、教育訓練,都在他的職責範圍。畢業自教育系的專業能力以及過去在友達光電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師的經驗,幫助他規畫出適合祥儀企業的管理制度,協助公司完成轉型。但他說期間最難的是與員工的溝通。

 

祥儀企業成立至今40年,有三成左右的員工年資在十年以上,對新制度的反彈不小,使他花費不少時間一一說明。「那時恰逢《勞動基準法》修法,員工會覺得人事制度改變導致他們的權益受損,就要走到第一線開說明會跟他們溝通。」

 

隨後葉家良再協助公司導入主管培訓系統、改善教育訓練模式,並導入電子化表單,漸進走過轉型之路。於去(2019)年成功獲勞動部肯定,取得用以評價企業人力培訓系統品質的獎項、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簡稱TTQS)企業機構版銅牌。

 

祥儀企業轉型成功,是台灣在地標竿企業,並設有產業文化館與觀光工廠「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未來館」,介紹機器人與科技趨勢,這也是他增進英語能力的原動力。由於文化館鄰近桃園機場,常是公司外賓參訪的最後一站,館內也需要外語導覽人才,使他萌生練好英語、自己來導覽的想法。

英語能力提升,葉家良於外籍員工月會上能直接與對方溝通,了解彼此需求。(照片提供/葉家良)

線上平台練英語 三個月多益普及近滿分

考量到平日要上班,無法定期出席實體課程,他選擇線上英文家教「EF English Live」,每天五點就早起登入平台,由系統媒合外籍老師與學生,學習文法與單字,更重要的是練習英文會話。「因為有外籍參訪團,就覺得口說有必要。」他點出選擇EF的最主要因素,且系統自動媒合的學生來自全世界,如巴西、日本等,他也能接觸各國口音、精進聽力。

 

除了EF,他也嘗試過VoiceTube,每天持續接觸英文,維持語感、單字量與閱讀速度。葉家良認為,「線上平台會是往後的學習趨勢。」上班族大多下班時間不固定,不時還須因公務出國,因此不受時間、地域與時區限制的線上平台,就是精進英語的好選擇。

 

不只自己學好英語,葉家良也在公司內部鼓勵員工提升外語溝通能力。由於祥儀企業有七成的銷售量來自歐美,大小部門都需要英語溝通能力,因此公司提出獎勵措施,依不同顏色的多益證書分別給予三千到五千的獎勵金。「光是去年就發了一、兩萬塊。」但葉家良說,根據他的觀察,比起獎勵金,工作需求是更強烈的學習動力,「職掌業務如果有對應到、有需要就會主動考。」

 

公司為推行英語學習風氣,2018年與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舉辦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專案考,向員工傳達公司對英語能力的重視。葉家良說明,祥儀企業除了高階工程師與業務人員等特定職務,並非每位員工都需要精通英語,具備收發英語郵件、與外國人簡單對話即可。且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難度較高,先用多益普及了解目前的英語能力即能滿足工作所需,公司再鼓勵員工考多益,更能達成提升員工學習動機的目標。

 

當時葉家良為了以身作則也報考,沒想到自己才練英語三個月,就取得接近滿分的174分。他回憶當時坐在他後面的同事看他答題飛快,非常緊張。「誰知道我每天早起學英文呢。」他笑說。

 

考出好成績、建立自信,幫助葉家良更有動力繼續學英文,也幫助他在面對工作時更順利。過去接待外賓多須等英語能力好的員工出席,如今他也能獨立接待。且他也負責管理公司內部的外籍員工,曾有一次新進的外籍員工違反宿舍公約,他需要臨時找人來約談,就不再需要連絡翻譯部的同事,他能直接跟員工對話,了解對方的行為原因與生活需求。

 

考出多益普及英語近滿分、想更進一步檢驗英語學習成效的葉家良早有報考多益英語測驗的計畫,但苦於工作忙碌,只能將報考時間展緩。他建議有英語能力需求的上班族在進修時,「目標很重要。」無論是職務相關的職場英語能力,或者單純想強化英語力,設定目標是有效學習的重點。「因為你不是學生,沒有壓力,沒有人會逼你念書。」找對目標,才能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法與選擇對的學習工具、確保學習有效性。

 

About 葉家良

出生:1980年
現職:祥儀企業管理部副理
學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碩士、南華大學傳播學系學士
經歷:友達光電人力資源資深管理師
英語程度:TOEIC Bridge 174分
(註:此為2019年六月前TOEIC Bridge舊制成績)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