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8(2020年12月)

徵才用TOEIC證照 企業求職者雙贏

文/謝維容


上班族求職,多希望找到發揮所長的職位;企業徵才,也想找到符合要求的人才,證照就成為判斷的依據之一。今(2020)年104人力銀行以TOEIC®證照為主軸,在104人力銀行網站設立「TOEIC Talent職場英語人才」專區,由企業提供英語力的職缺,吸引求職者。

企業國際布局 外語人才需求增

TOEIC Talent職場英語人才專區由104人力銀行與TOEIC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精選超優質缺,提高媒合機率,導入英語證照為媒合條件,創造求職者與求才者的雙贏。目前吸引新加坡商艾雅思、GAP台灣、六和化工、景碩科技等企業提供兩百多個職缺,並將於明年二月舉辦實體博覽會。

 

104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說,目前台灣約有四分之一的企業要求求職者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尤其是電子與半導體等資訊產業,更有一半以上的開缺皆要求能以英語溝通。而TOEIC Talent招募專區吸引橫跨電子、零售、金融、化工等領域的公司加入,可見台灣企業對英語人才的需求年年增長。

 

台灣的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相關產業發展蓬勃,不僅有台積電、鴻海等著名本土企業,近年Google、微軟(Microsoft)、美光科技(Micron)等外商也積極進入台灣布局。本土企業需要能與海外客戶溝通的人才,外商公司也想網羅有英語力的工作者,造成求職市場年年看中英語力。

 

製造業與批發零售業,普遍有兩成的職缺要求英語能力。如紡織、成衣、製鞋公司,與統一超商、50嵐等,開始進軍全球,企業為了培養中階管理人才,所開出的外派、儲備幹部與店主管, 也要求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600分或750分不等的英語能力。可見就台灣整體求職市場來說,英語需求不僅成長快速,更將成為求職者爭取高薪職缺的重要籌碼。

 

在職位方面,鍾文雄則觀察到,除了業務、外派人員等本就包括對外溝通的職缺需要英語力,基層工作如門市店員、客服人員,也有愈來愈多企業希望求職者提供英語證明。TOEIC Talent招募專區即提供國內外業務、工程師、儲備主管、中階主管等各職位的職缺,可見,台灣成為國際化社會,所影響的不只是跨國布局,國內市場也需要更多外語人才。

 

具備英語能力不僅在國內相對容易找到工作,遇見海外工作機會時,也能更即時爭取。鍾文雄說光是在104人力銀行內部,每年都會有幾名員工被挖角到海外著名的公司。這時是否具備英語能力,就成為海外企業選才的關鍵。

 

16%企業指名英語看TOEIC

在尋找外語人才時,不少企業要求求職者提供英語證照。以104人力銀行為例,有16%在平台徵才的公司指名TOEIC測驗證照,同為美國ETS®所開發的TOEFL®測驗證照也有3%企業採用。「企業要求英語能力,會要求容易量化的證照,TOEIC在國內來說還是有必要。」

 

鍾文雄建議想追求高薪的求職者,面對快速變動的求職趨勢,要培養自己的跨領域整合能力。自學能力、團隊合作也是台灣雇主希望求職者具備的特質。

 

鍾文雄最後補充,求職者在具備專業能力後再加上外語證照,一能在找國內工作時要求更高起薪,二能爭取外商公司職缺,三能外派發展進階職涯,四能將就業範圍擴大至全球。鍾文雄表示明年預計將有十數家企業參加的實體媒合會,期待能以TOEIC 證照為具備語言能力的台灣求職者開拓更多可能。

 

TOEIC Talent職場英語人才專區

2018 年,台灣有超過40萬人參加TOEIC英語測驗,超過60% 企業使用TOEIC®成績作為招募英語標準參考,以TOEIC測驗和TOEIC Bridge®測驗了解語言能力是否足以勝任職務需求。提高企業徵才效率、替求職者增加面試機會。

專區網址:https://bit.ly/3p5N8t8

 

TOEIC Talent英語力人才就業博覽會

● 日期:暫定2021/2/24

● 地點:富邦國際會議中心

● 企業家數:預計13-15 家

※ 正確資訊以主辦方公布為主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