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7(2020年9月)

2019年多益英語測驗 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摘要

整理/編輯部


本報告說明了全球所有參加2019 年TOEIC®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考生的背景資料及其與考生成績的關聯統計資料。由於篇幅限制,本文僅為報告的摘要,讀者如欲閱覽全文,請上多益官網(多益情報的統計報告專區)或見本篇篇尾QRCode。以下為統計報告摘要內容。

 

多益考生背景問卷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背景問卷是一項用以收集多益考生的教育背景、工作經驗、英語學習及使用情況與多益考試經驗的考生資料調查。問卷統計反映出的內容,能讓分數使用者更了解考生背景資料,以及影響考生多益成績與提升考生英語能力有關的因素。

 

報告中的考生絕大多數來自亞洲,所以報告結果對於其他各洲可能不具代表性,同時考生對於各個背景問題的答題率並不相同,參考時仍需加以注意。

 

考生背景資料統計摘要

背景資料的取得是根據所有參加2019年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公開考及校園/團體考考生所填寫的資料而來。整體考生基本統計摘要如下。如前所述,各個背景問題的答題率並不相同。

 

● 考生年齡以21至25歲(40%)佔最多數

● 53%考生為男性

● 大多數考生(50%)已取得或正在取得大學學歷

● 26%考生主修工程,另分別有19%和18%考生主修文學和商學

● 52%考生為全職學生,37%為全職雇員

● 14%考生為電子產品製造業和其他服務業人員

● 30%考生為科研專家,另分別有15%和14% 為作業/行政和行銷/業務人員

● 79%考生學習英語超過6年

● 23%考生表示「聽力與口說」是他們學習英語時最重視的技能

● 43%考生日常生活使用英語比率在1到10%

● 19%與32% 考生分別表示「聽力與閱讀」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 35%考生以英語進行溝通時「有時候」遇到困難

● 只有11%考生曾居住在英語系國家6個月以上

● 30%考生前往英語系國家的目的是旅遊,而30%考生則是為了參與語言課程

● 2019年考生中,40%的考生之前已參加過三次以上多益測驗

● 31%考生參加多益測驗的目的是未來求學需要,24%考生的目的是為求職和畢業門檻要求。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區域

國籍考生多益平均分數

表1 為依考生國籍所屬區域分類的考生平均分數。請注意,考生國籍不代表考生應考所在地。此表只包含多益測驗考生人數超過500 人的國家。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分數相關性統計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分數相關係數為0.85。此與《2018 年多益測驗全球考生資料統計報告》及先前的研究結果一致。在聽力與閱讀測驗同時測量考生職場英語溝通能力,及考生準備此兩項技能測驗時傾向投入相等時間的前提下,顯示兩者分數高度相關。

各國籍考生平均分數

年齡

進一步觀察考生資料,大多數國家的考生年齡主要介於21 至25 歲(40%),20 歲以下考生占23%,26 至30 歲考生占15%,其餘23% 為31 歲以上考生。

 

考生年齡以20 歲以下居多數的國家有:加拿大(74%)、菲律賓(60%)與香港(59%)。澳門(77%)、摩洛哥和義大利(72%)、越南(69%)以及比利時(68%)有最高比率考生年齡在21 至25歲之間。至於考生年齡26 至30 歲的族群,以加彭(33%)、緬甸和塞內加爾(32%)、阿爾及利亞(31%)有最高比率考生。圖2 為依年齡分布的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Test 平均分數堆疊圖。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年齡

教育程度

大多數考生(50%)回答問卷時,已取得大學學位或正就讀於大學。其中,女性考生比率(52%) 比男性(49%) 多。相較而言, 已取得碩士學位或正在就讀碩士學位的男性考生(13%)比女性(9%)多。

 

因為各國教育體制不同,所以教育程度比較上較為主觀。以大學學歷考生為最多數的國家有:泰國(80%)、菲律賓和南韓(77%)、墨西哥和澳門(70%);然而加彭(74%),以及摩洛哥73%)、象牙海岸(69%)、阿爾及利亞(66%),人數比率上以碩士或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的考生居多。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教育程度

職務類別

不同國家考生職務類別差異很大。整體而言,最大族群考生是科研專家(3%)。土耳其(41%)、塞內加爾、緬甸以及日本(40%)擁有最高比率考生擔任科研專家職務。就管理職務而言,厄瓜多(51%)擁有最高比率此類考生。哥斯大黎加(60%)有最多比率考生從事教育/訓練職務。然而整體而言,女性(9%)擔任教育/訓練職務者比男性(3%)多,女性(24%)擔任作業/行政人員比男性(10%)多,而男性(38%)擔任科研專家比女性(15%)多。

 

身分狀態

在整體考生中,有52% 為全職學生,比率特別高的國家是:菲律賓(86%)、澳門(82%)、印度(77%)。另有37% 的考生表明他們是全職雇員,以全職雇員為多數的國家有:巴西(65%)和緬甸(63%)。此外,男性(46%)全職雇員比女性(26%)多。女性(60%)全職學生比男性(46%)多。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職務與身分狀態

最著重的語言技能

在回答英語學習時間之後,考生被問到學習過程中,最著重哪一項語言技能。21% 考生表示四項英語技能(聽、說、讀、寫)皆著重;然而稍微多一點比率(23%)考生則表示最注重「聽力與口說」技能。印度(53%)、比利時(50%)和阿爾巴尼亞49%)的考生表示全部四項英語技能都注重。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著重的語言技能

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32% 的考生表示「閱讀」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巴西和台灣(40%)、智利(39%)、中國37%)、日本(36%)以及祕魯(35%)有最大比率考生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是「閱讀」。19% 的考生表示「聽力」是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此類考生佔比最高的國家有:阿爾巴尼亞(43%)、留尼旺(38%) 以及馬提尼克(37%)。另外,有9% 的考生表示,他們平均使用四項英語技能。整體而言,男性(36%)比女性(26%)更傾向以「閱讀」為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最常使用的英語技能

英語溝通障礙程度

當問到「英語是您溝通時的障礙嗎?」35% 的考生回答「有時候」遭遇英語的溝通障礙,23% 考生回答「很少」遭遇溝通障礙。18% 考生表示以英語進行溝通時,會「頻繁」遇到障礙。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英語溝通障礙程度

參加多益測驗的次數

就曾考過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測驗的考生百分比來看,各國差異很大。分布從比率低的比利時與印度(15%),到比率高的南韓(76%)與日本(78%)。大多數的考生(71%) 之前已考過TOEIC®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測驗,其中以考過三次以上(40%)為最多。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參加多益測驗的次數

參加多益測驗之目的

有高比率考生表示,參加測驗的目的是未來求學(31%)、求職(24%) 以及畢業門檻(24%)。哥斯大黎加(66%)、泰國(53%)以及南韓(45%)有高比率考生以求職為目的。日本(41%),以及香港(36%)有最高比率的考生以求學為目的。塞內加爾(83%)、加彭(82%)、喀麥隆(77%),以及剛果(76%)有最高比率的考生以畢業門檻為目的。

2019 年全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平均分數-依參加多益測驗之目的

註:1. 詳細的多益測驗全球考生統計資料,請見官網http://www.toeic.com.tw/toeic_news_page.jsp)。
2.本報告摘要整理自2019 Report on Test Takers Worldwide: The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然譯文並未經ETS®審定,如有任何中譯瑕疵、偏誤,應以英文原文為準。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