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6(2020年6月)

南大附中用數位工具提升學習動力

文/謝維容


學習英語時,許多教師會在校園內使用同一套學習教材,或根據課綱授課。但學生畢業後要面對各種課本沒教的英語情境,與其讓學生走出校園後再自行摸索,國立台南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下簡稱南大附中)英文科老師柯菁青,選擇在教室內提供充足多樣的學習素材,不用走出校門,學生一樣具備闖蕩天下的實力。

 

「我希望學生學英語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掌握在全世界遊走、和各國人做朋友的能力。」柯菁青表示,為使學生了解英語在考試之外的重要性,她要求高一學生用英語搭訕外國人、完成20句以上的對話。

 

經過這項體驗,不少學生都突破原本不敢說的困境,了解到英語聽力與口說的重要性,以及英語不僅是考試項目,更是與人交流、拓展社交的利器。

在課堂上示範題目,就能大大提升 學生主動練習的意願。(照片提供/柯菁青)

用英語測驗了解程度 建立自信

柯菁青觀察到,學生升學過程接受大大小小的英語考試,但不一定與語言證照測驗有關聯,由於校內課程多是針對升學準備,學生就算能在校內考出高分,考證照時仍可能因為施測領域不同,比如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以日常生活及國際職場情境為測驗方向,與學生平時準備的學測、指考等升學領域不同,造成學生不熟悉單字和測驗方式,而考不出好成績。

 

比較不同語言檢定後,柯菁青發現多益英語測驗對高中生來說非常實用,不僅能了解學生的英語程度,還能幫助學生建立自信。

 

「有些檢定只有『過』和『不過』兩種結果,學生試過很多次就是考不過,很灰心。但是多益考出來有分數,就算沒有八、九百分,還是有個數字可以了解自己程度。」對於無法通過一定檢定門檻的學生,多益英語測驗直接秀出分數的成績單有助建立信心,更能提升學習動力。

 

柯菁青也建議學生在學時就先考過多益,升學後面對英語課程可更遊刃有餘。柯菁青分享,「我都跟學生說,先考多益,大一免修英語,你每周就可以多兩小時約會。」甚至畢業後求職,也能因備妥一張多益證照,大幅提升就業機會。

 

因此為增加授課豐富程度,也為了幫助學生掌握更多元的語言使用情境,柯菁青在課堂中導入多益官方線上課程(TOEIC Official Learning and Preparation Course, 以下簡稱 OLPC)。她認為OLPC 可幫助學生掌握多益英語測驗的施測方向與答題方式,包含常見單字、常考情境、長篇的閱讀題型與多種口音,補足高中教科書未納入的部分。

使用OLPC 當英語補強課程教材, 學生可直接使用電腦答、立即檢 討,教師也能有效把控授課進度。(照片提供/柯菁青)

柯菁青將OLPC 當作課外補充教材,她表示剛開學時,會先提供模擬試題給學生施測,讓學生了解多益的題型與難度。等學生升高二後、英語能力已達一定水準,再提供學生練習帳號,並在課堂上演練答題方式,鼓勵自學。就算只示範一種題型、一個題目,也能提升學生動手做的意願。

 

「提供素材,學生不一定願意主動練習。如果是先帶學生練一遍再叫他們去做,他們就知道該怎練才對,更有動力。」柯菁青發現,由於OLPC 的題型與學校考試差異明顯,如簡短對話、雙篇閱讀等,練習時可讓學生熟習應試以外的學習內容,也有助於理解英語檢定有哪些不同於學校考試的題型。當大三大四有檢定需求時,練過OLPC 的學生也知道如何取得適合的學習素材。

 

她授課的高一到高三班級,不少學生表示每周願意使用至少一次、完成一小時的線上學習。若學生有特定學習弱項,如閱讀能力較差、較不熟悉文法、或不習慣長篇閱讀,也能挑選對應的題型自學補強。

 

三年級的葉語彤即表示,使用OLPC 不僅能提升英語能力,透過線上閱讀並完成大量練習題後,在段考與模擬考的表現也逐漸進步。「特別是文法練習,讓我在克漏字題目中答錯的題數逐漸減少。」

 

情境內容不無聊 技職生更感興趣

除了普通班級,在學校特別開設的英語補強課程中,柯菁青直接用OLPC 當作教材。由於補強課程在電腦教室進行,講習結束後學生可直接作答,教師也能立即檢討,說明答題重點與應加強的方向。且OLPC 的題目多元,上課時穿插各種類型的題目,學生不容易無聊,教師也能在學生作答時稍作休息,就算一口氣上四小時也不會太累。

 

且南大附中除了普通高中班級,還有商業學群、餐旅學群等技職導向的班級。而OLPC有八種情境式課程單元,既有一般高中生感興趣的旅遊單元,也有技職班級所需的商務、用餐等情境,教師就能在不同班級使用會讓學生更感興趣的部分,無需重覆備課,幫助教師提高效率。豐富的題庫則能增加授課的多樣性,既達到學習目的,還能建立學生的學習興趣。她也能透過題目情境,告訴高職學生英語的重要性,促進學習動機。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