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4(2019年12月)

澎湖科大加強英語人才培育力度

文、攝影/陳胤祖


踏出澎湖馬公機場,強勁的海風吹來,相信這是許多到訪澎湖的人都有的第一印象。而在澎湖海邊生長的縣花天人菊,長年承受冷冽海風吹拂卻仍堅忍不拔,因此被用來象徵澎湖人不屈不撓的性格,澎湖也就擁有「菊島」的美稱。

 

座落於此的澎湖科技大學,有九成學生來自技職體系,操作實務的能力較強。由於地處海島、資源相對匱乏,澎科大深知唯有掌握核心能力,才走得出去的道理,近年來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英語和電腦資訊等未來趨勢所需的核心能力。

 

不分科系 要求盡量達多益500分

具備電腦資訊能力是未來就業環境的大勢所趨,澎科大希望學生在大一上就能取得四張國際電腦證照,「澎科大給予補助支持,讓學生可以免費考電腦證照。」澎科大校長翁進坪表示,光有證照還不夠,要想憑藉專業能力在國際職場上找到一份好工作,「具備英語溝通能力,就能以世界為家。」

 

不少科系也會趁著暑假的時候,帶領系上學生到國外企業參訪,提早了解國際職場、增加海外實習意願,讓學生意識到自己還欠缺哪些能力和條件。例如航運管理系帶領學生參訪香港機場的航空管理系統,「還有學生從新加坡實習回來以後,覺得英語能力不足,認真加強考到多益900 多分。」翁進坪說明推展國際教育的成效。

 

去(2018)年,澎科大還以全亞洲唯二之姿,加入世界海島大學聯盟,與日本、西班牙、新加坡、加拿大等國家的海島型大學合作交流,成立了熱帶海洋研究中心,邀請溫帶海島型大學的師生前來參訪、學習。

 

翁進坪認為,澎科大可善用地處熱帶海洋地區的特點,吸引國外學者、師生前往交流,形塑校內的國際教育環境,增加澎科大師生的英語溝通機會。

 

如同鼓勵考取國際電腦證照,澎科大也要求學生參加英語檢定,並達到各科系設立的英語就業標準。其中,因受許多企業認可、採用,有八、九成的學生選擇報考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即使是較少用到英語的科系,我們也希望盡量能達到多益500 分的程度,這是一般企業徵人的最低標準。」翁進坪說。

 

今年澎科大更加大力度,首度辦理境外語言研修團,帶領50 位學生到菲律賓州立大學上一個月的全英語課程。研修團學生的英語明顯進步,從多益英語測驗平均進步117 分可見一斑。

澎科大校長翁進坪十分鼓勵學生培養國際競爭力,以突破經濟困境。

境外研修門檻低 學生受惠機會更多

說到辦理研修團的淵源,教務長黃國光說,「雖然澎科大與其他學校一樣,有提供學生赴國外交換的機會,但真正申請出去的學生零星可數。」在簽訂的姐妹校數量有限的情況下,黃國光便建議校長應鎖定一兩間學校,讓更多學生有機會進行實質交流。

 

經過多方的考察和篩選,菲律賓甲米地省州立大學因為學費便宜、地理距離較近、英語師資素質優良等因素,成為境外研修的最佳選擇。考量到不少學生家境並不優渥,澎科大透過各種方式籌措經費,給予通過申請的學生半額或全額補助,一個月課堂只需自費一萬多元。

 

「因為是第一年舉辦,只要學生有興趣,就算多益只有225 分,經過系主任的推薦還是可以申請到菲律賓研修。」外語教學教師陳鈺璽表示,同時他也是研修團領隊教師之一,負責照料學生在菲律賓的生活庶務、確保學生安全。

 

除了針對英語聽說讀寫全方面上課加強,最令學生印象深刻的,是每天下午兩個小時的學伴時間。就讀行銷與物流管理系四年級的劉碧霞分享,一對一的菲律賓學伴不只協助解答課業問題,也可以一起出去散步、運動,聊關於當地的文化,「他們會以易懂的方式溝通,幫助我們克服對英語的恐懼。」

參加境外語言研修團的學生劉碧霞(中),與菲律賓學伴開心合影。(照片提供/劉碧霞)

翁進坪擘畫的藍圖,是希望學生能夠在大一、大二階段,先申請到國外短期研修一個月,全英語課程不僅提升英語能力,也增進國際觀;等到大三、大四,再申請出國交換半年,「等到畢業後進入職場,英語溝通就不成問題。」

 

未來,澎科大還計畫投入更多經費,補助學生出國交換,增加使用英語的機會。翁進坪十分勉勵學生及早培養自身的國際移動力,「台灣畢竟是小島,無論國際市場或視野都容易受限,只有具備強勁的國際移動力,才是突破經濟限制的根本之道。」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