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0(2018年12月)

台南市多益普及成績高過全國平均

文、攝影/郭韋吟


台南市政府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政策獲各界支持,今年5月ETS®臺灣區 總代理忠欣公司贊助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1500個名額,提供台南市民免費報考。消息一出引起轟動,吸引廣大市民踴躍參與,免費名額秒殺。

 

全民說英語 藉 TOEIC Bridge 銜接

TOEIC日前測驗結果出爐,台南市民超過九成達到CEFR A1標準,已具備基本國際溝通能力;而平均分數為133分,高於全台灣2017年多益普及測驗平均分數 131分。

 

兼任台南市政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主任的副秘書長李賢衛表示,從如此踴躍報名的現象可看出台南市民深具企圖心,也說明台南市民重視英語的普遍認知提升。

 

他認為,TOEIC Bridge的內容雖相對簡單,卻是能幫助市民銜接多益英語測驗(TOEIC®)的評量。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說明,這次參加忠欣公司「TOEIC Bridge 職務英語能力研究計畫」的台南市民有九成達到 CEFR A1標準,顯示台南市民普遍具備基本國際溝通能力。此外,台南市市民及公務員TOEIC Bridge 總平均分數133分,已接近 CEFR A2 標準(註),可見台南市政府所推動的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已達到初步成效。

 

吳紹銘強調,作為一座提供國際環境的城市,並非人人都要具備 TOEIC 750 分、懂國際談判的英文能力;更多人只要懂得日常生活中的簡單英文,像是有機會接觸到觀光客的第一線人員,如計程車司機、美食小販,到公部門的交通警察、各公共設施的櫃台人員等,需要會「說一點英語」,能提供基本英語諮詢服務。

 

TOEIC Bridge是為了英語初、中階程度學習者所設計,可作為各行各業基層員工和基層公務人員的英語能力指標。吳紹銘也鼓勵大家先藉由TOEIC Bridge 評量個人的英語能力強弱項,了解未來改進的方向,再進階TOEIC。

台南市民TOEIC Bridge成績高於全國平均,已具有基本國際溝通能力。圖左至右為台南市民姚光駿及張禎紋、二官辦副秘書長李賢衛、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GEAT執行長陳超明

獲英語認證 肯定基礎國際溝通力

此次參與測驗的市民張禎紋目前是統一超商店長,她說:「考完我對英語更有信心了。」張禎紋有兩個就讀小學的孩子,平時經常一起看學校的英文課本,久而久之,沒想到自己英語也變好。她認為,英語學習素材就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留意,要學英語並不難。

 

另一位參與測驗、從事公職的市民姚光駿,平常會看英文雜誌當休閒娛樂,由於很希望了解自我英語實力,一看到有免費考TOEIC Bridge的機會,便馬上報名。他過去曾考過三、四次TOEIC,建議可以多練習官方出版的全真模擬試題,對於熟悉測驗題型很有幫助。

 

這次參加 TOEIC Bridge的台南市民,有九成達到A1標準,為鼓勵持續訓練,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執行長陳超明也特別授權台南市政府使用 GEAT 英語認證標誌。此認證可用於未來市府舉辦各項活動所需基礎英語人才,例如外語志工就可以穿上印有認證標誌的制服或貼紙,有利推廣城市國際觀光。陳超明歡迎未來台南市或其他縣市的政府機關、機構或企業、店家經過英語能力檢定後申請使用。

 

回應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的國際化與雙語政策,陳超明認為,雖然推行時間漫長,但是相當有遠見。英語能力是個重要指標,市民可以從小培養雙語能力。協會特地為國人設計英語能力認證標誌,可以使用徽章、背心、招牌、貼紙等不同型式呈現,作為員工或店家具備基本英語溝通能力之識別。張禎紋說,拿到英語認證徽章深感能力受肯定,未來也打算藉此鼓勵其他同事學英語。

 

台南市政府推動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帶動了全市民學習英語的風氣。李賢衛表示,英語學習需要時間累積,目前有初步成果,但未來仍需繼續努力,希望學英語成為台南市全民運動,進一步成為國際化城市。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