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0(2018年12月)

104資訊科技藉多益普及診斷英語力

文/賴亭宇


在台灣,說到找工作,通常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104」。大家口中的「104」就是企業徵才領導品牌「104人力銀行」(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104),而一家專門幫人才找工作、幫公司找人才的企業,自身又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呢?

 

104成立已超過20年,總部位於新店工業區,在辦公樓層繞一圈,可以看見許多開放式的討論空間,隨處皆有員工三三兩兩聚集交流。「我們採取專案式管理,同仁需要經常溝通合作」,104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解釋。 

104 鼓勵人才追求創新、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同時重視員工加強英語力。(照片提供/ 104 資訊科技)

容許「試錯」 激發員工自主學習

鍾文雄表示,目前104會員數超過800萬,提供逾76萬個職缺。作為台灣目前市占率最高的職缺媒合平台,為提供使用者最新、最快的服務,104亟需資訊人才,包括資安、雲端、網頁設計等,「我們期待技術菁英加入。」因為是網路產業,必須快速因應國際最新趨勢變化,這也是 104在業界保持領導地位的秘訣。

 

深知創新的重要,104也給予員工很大的試錯空間,「像是行動應用、大數據,公司很早就放手讓大家實驗新作法,才能搶先對手推出創新服務。」為了達成專案目標,104也注重員工的溝通協作能力,從改善既有網站功能,到推出全新服務平台,都需要跨部門共同完成。

 

為了跟上國際趨勢,儘管104的主力放在華語市場,卻十分注重人才英語力。104 雲端系統工程副理廖偉凱表示,作為工程師,除了基本的程式專業外,因幾乎每天都要接觸英文技術文件,「必須要有一定的英文閱讀能力。」

 

此外,104也積極選送工程師到海外參與國際論壇,吸收新知、分享經驗,包括 Amazon年會、全球資安年會等,英語口說和簡報能力都是必備,「有些同仁為了爭取海外交流機會,私下會積極加強英文。」

 

為了提升人才英語力,104不僅在公司內部開辦英語課程,以小班制、一對一家教的授課模式,鼓勵員工自主報名參與。今(2018)年起,104更和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英語自學專案,引導內部同仁透過Facebook 社團自主學習,並採用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作為前後測,讓同仁藉以自我掌握學習狀況。

懂得快速因應最新國際趨勢,是104在網路產業保持領導地位的秘訣。(照片提供/ 104 資訊科技)

成立 FB 社團 運用零碎時間學英語

104品牌公關柯惠文透露,因為提倡自主學習,激發了員工的學習動機,果然獲得不錯的成效。自學專案實施三個月後,87%員工的TOEIC Bridge平均成績進步了。由於 TOEIC Bridge成績提供能力指標分析和學習指引,因此能夠幫助企業評估員工的英語能力強弱項,並衡量培訓課程的效益。

 

廖偉凱分享,104的英語內訓課程頗為實用,內容包括職場書信、簡報、對話等,依照不同程度分班授課,能夠應用在平日工作上。只不過下班後留在公司上課的方式,不是每位同仁都有時間參與。今年參與自學專案,透過Facebook社團發布的學習內容,方便運用零碎時間來練習,靠平日累積,更能打好基礎。

 

鍾文雄表示,104目前雖沒有為各職位訂定具體的英語能力標準,但會定期審視員工的表現,針對不同類型的人才,制訂不同的職涯發展計畫。「若是具有主管潛力的人才,就會希望他們加強英語能力,未來才有能耐帶領其他員工走得更遠。」

 

更進一步來說,104重視人才是否具備學習熱忱。鍾文雄強調,「語言學習可以印證員工學習新事物的能力,等於是持續提供刺激,讓員工不停止學習成長。」而這也是 104 提升員工英語力的另一收穫。

 

鍾文雄指出,104 創辦人楊基寬早年曾外派德國和英國,對於歐美重視人與人的尊重、提升人文水平深植於心。因此104在人才管理上,皆以員工適才適所、打造良好工作環境及職涯發展管道為核心目標。「希望同仁在追求事業成就之時,也能夠在公司制度的支援下獲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最近也參考 IBM試行「遠端在家工作」方案,希望留住具備潛力與才華的優質員工。

 

除了徵才、求職,104也提供外包、證照、獵才、人資學院、社會企業等多元服務。像是104人資學院,就是運用數位科技結合人才管理專業,提供線上人資系統、管理諮詢、職能發展課程等資源,希望成為台灣企業人才發展上,不可或缺的助力。

 

面對數位時代的市場挑戰,身為台灣青年找工作的老朋友,104準備再進化,計畫開拓東南亞市場,讓104的企業軟體服務進軍國際。此外,著眼於高齡化社會趨勢,也積極發展銀髮族事業,推出居家照護人才媒合服務。鍾文雄認為,新世代是未來職場的要角,企業組織應該要突破傳統人資管理思維,才能持續創新、在市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104 人力銀行

成立:1996 年,於 2006 年上市
創辦人:楊基寬
專營:徵才、求職、外包、獵才、人資管理等網路服務
成績單:台灣最大求職網站,曾獲 2017 國家人才發展獎、2017 亞太區資安領導成就獎、勞動部2016 工作生活平衡獎等肯定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