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6(2017年12月)

十校宣誓打造學生英語就業即戰力

文/媒體部


打開人力銀行網站找職缺,不難發現許多企業徵才條件都已增設英語能力這個項目,根據104 人力銀行統計,49% 的企業徵才時已設定語言能力程度,其中78% 是要求英語能力,顯示各行各業、各種職務都需要具備英語能力的人才。

 

為了打造學生畢業後的英語就業即戰力,今(2017)年11 月16 日,國內十所大專校院與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合作,簽約106 年度「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希望以就業標準為目標建立校內英語學習氛圍,消弭產學落差,讓大三學生提早準備就業所需的英語能力,成為企業搶手人才。

十所大學代表簽約專案,希望消弭產學落差、提升學生就業機會。(攝影/吳宸)

以就業為目標 啟動學生英語學習動機

今年1 月,有四所大學、共六個學院,率先展開提升學生就業機會的英語教學計畫,在學期開始就各自設定企業用人之英語標準,從多益550 分到800 分不等,做為課程教學目標。學生分別在學期初、學期末參加多益英語測(TOEIC®),藉由前、後測的多益測驗成績,診斷學生英語進步的幅度。

 

測驗結果顯示,經過一學期的課程教學後,這六個學院學生的英語檢測成績,對照一開始學院所設定的「就業標準」,達成率超過五成。

 

針對這六個學院學生所做的問卷調查,國立台北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劉慶剛分析,有八成五的學生已經在關心畢業後的就業訊息,其中英語程度較高的學生,更能從容面對企業的英語徵才標準;已經鎖定畢業後想進入的企業、隨時關注該企業的職缺需求者,多益平均成績也較未關注者高。

 

劉慶剛解釋,從以上問卷數據可以看出,英語能力較低者,求職自信心較低;反之英語能力好的人,面對企業徵才則更顯得從容。

 

此外,超過六成學生希望在畢業前能擁有多益800 分以上的英語程度,但有五成八的學生認為目前學校開設的英語課程,不足以協助他們達到未來就業的需求;超過四分之一的學生認為英語聽、說、讀、寫四項能力都是必要的。

 

對此,劉慶剛認為,如果學校能提供更充分、多元的課程,並配合評量工具,充滿學習動機的學生就有機會藉此提升英語能力,也不難讓自身的英語力高於就業標準。

 

課程搭配評量 力求學習成效最大化

有鑑於此,為了讓更多大學能培養出更多符合企業需求的大學生,今年9 月,忠欣公司啟動「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與全台十所大專校院合作,由學校開設專業英語課程,並以企業實際徵才所需的英語能力作為課程目標(詳見附表);忠欣公司則提供檢測評量工具,診斷學生的英語能力。

 

這十所學校包括: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世新大學法學院、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長榮大學語文教育中心、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語言中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輔仁大學法律學院以及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

 

「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中,各校系就原本開設的職場或專業英語課程,將企業徵才時要求的英語標準列為課程目標;讓學生了解在學習專業知識的同時,也掌握未來求職時需要具備多益多少分才能符合各企業對英語能力的要求,及早於在學期間就把英語力準備好,累積職場力。

 

像是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在大三開設生物科技英文課程,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則是開設大三商用英文課;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及明志科技大學都為大四學生開設多益課程班。

 

也因為不同產業、工作職務的就業需求不同,以就業為目標的教學設計,讓每個校系各自設定目標企業、職缺以及多益分數,更符合學生實際就業所需的英語能力。像是元智大學機械工程系設定多益600 分,是日月光半導體製造招募研發品保工程師的標準。

 

企業門檻為目標 畢業後順利接軌職場

世新大學法學院院長吳煜宗表示,英語是大學生的基本能力,法學院自2007 年起就開始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他同時也很高興世新法學院能夠參與忠欣公司提出的「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該學院將以高階法務人員所需具備之英語能力為目標,例如:台灣富士全錄法務人員,以多益650 分為標準,希望法學院學生都能達標以符合企業需求之能力。

 

參與此合作計畫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務長張文哲希望透過「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能夠提升學生國際化視野,增進英語能力,以利學生就業規畫。台灣海洋大學海運學院則以長榮航空飛航人員所須具備的多益700 分為目標。

 

張文哲說明,700 分的高目標不但沒讓同學卻步,報名參加專案課程的同學甚至一度達到限制名額數,更令人意外的是,有三分之一報名同學的多益成績已達700 分以上。他表示,專案課程將以多益測驗為目標,並且會根據不同程度的同學設計適合的教學方式。

 

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表示,隨著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想成為企業搶手人才,需要專業和英語能力的相輔相成,他也感謝十所大學願意一同為台灣大學生的英語努力,期望「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能夠培養學生具備專業及英語力,順利接軌企業。

 

贏在起跑點!面對職場有備無患

「大專校院提升學生就業機會」專案參與校系及設定就業的目標分數

學校/單位

班級/課程

目標企業/職缺

目標分數

(多益)

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大三-全英文授課課程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

研發品保(資深)工程師

600

世新大學法學院

大三-英美法

台灣富士全錄-法務人員

650

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大四-輔導班

台塑-機電工程師

450

東海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大三-商用英文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

客服管理師(歐美組)

600

長榮大學語文教育中心

大三-資設院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成本管理師

500

國立高雄大學生命科學系

大三-生物科技英文

台灣禮來公司-醫院事業專員

550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大三-工管系

文曄科技-採購管理師

500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大三-海運學院

長榮航空-飛航人員

700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

財經法律英文

宜鼎國際公司-法務專員

600

銘傳大學企業管理系

大四-專業英文

陽明海運集團_好好國際物流-業務代表/業務專員

500

資料來源/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