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善用測評工具 提升企業人才英語力 營造台灣雙語環境

文/陳胤祖(English Career)


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使得許多原本在中國駐點、設廠的台商,將陣地轉移至東南亞、印度或歐美地區,也凸顯英語力的必要性。企業界認為,企業可以是人才最常使用英語的地方,台灣要推雙語國家,不妨視企業為營造台灣英語環境的重點提供企業誘因,促進企業端在提升人才英語力上的力度;也可搭配學校端的教育資源,培育台灣企業人才英語力。

《今周刊》舉辦「台灣企業人才國際化暨外語職能論壇」,探討台灣企業人才英語現況。(攝影/劉咸昌)

去(2018)年底,國發會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呼應政策,《今周刊》特別舉辦「台灣企業人才國際化暨外語職能論壇」,發表《2018年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探討台灣企業人才英語力現況外,也邀請美日專家、跨國企業經理分享企業運用多益系列測驗(TOEIC Program)提升英語力的案例。

 

調查報告:企業人才英語力M型化

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說,根據最新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調查報告,大型企業對新進員工的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要求平均為582分;然而,2017年台灣大學生的多益成績平均僅514分,兩者存在明顯落差。

 

「從公司官方語到人才選用標準,超過九成的企業都會使用到英語。」且企業對人才的英語力逐年提高(下圖)。許滸還指出,台灣企業人才的英語能力實際上有M型化的趨勢。當能力走向兩極化,有三分之一的人多益成績落在二、三百分左右,與能力好的一群相比,往往因為程度落差太大而失去自信心,導致自我放棄、更加恐懼和排斥接觸英語。

搭配好的工具,才能把事情做好,英語學習也是一樣,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多益測驗全球管理部總監余峰認為,測驗不僅能輔助將英語學得更好,選擇適合程度的測驗更能增強學習動機。而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的題目較少、難度較低,適合多益成績未達450分的初中階英語學習者使用,且將在今年6月將評量技能增加至聽說讀寫四項,更適合了解個人在日常生活情境中的基礎英語溝通能力;還可協助企業人資用來招募基層員工設定基礎英語能力標準,或基礎員工英語培訓計畫的評量工具。

 

目標訂定、案例分享 有助激勵員工

世界各國都有使用多益協助員工增進英語力的企業案例,包括樂天株式會社、法國航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以及台灣的輝瑞大藥廠、富成金屬科技等。

 

其中,樂天株式會社在2010年宣布以英語作為內部官方語言,並訂下員工多益平均要達800分的高標時,員工的平均成績僅526分。除了開會一律改以英語進行,「每個月的部門會議上還會公布每個人的測驗成績,並讓進步明顯的員工分享經驗,帶來良性競爭。」日本IIBC企業暨校園團體測驗事業部推廣事業單位經理永井聰一郎說,經過短短五年時間,樂天員工在2015年便達到多益802分的平均成績。

 

以英語工作是跨國企業的日常,但不是所有的員工一開始英語就很好。輝瑞人資經理許雅鈴分享,曾有業務主管多益成績只有200分,一開始很畏懼英語簡報,但有了第一次完成英語簡報的經驗,這位主管的自信心提升,再以英語視訊會議分享團隊經驗,輔以英語導師(English mentor)協助他寫稿、潤稿、彩排,以及給予心理支持。現在他已經能夠在區域會議上,和其他國家代表面對面溝通,搖身成為英語會話達人。

 

原為本土企業的富成金屬科技,2011年時被歐洲最大輪圈製造商Ronal Group納入旗下,轉型外商。總經理蔡彥生回想,當年80%的主管無法以英語溝通,多益平均成績只有250分。為了提升員工英語力,富成補助重要幹部、工程師等前往海外遊學,讓原先拙於開口說英語的員工,達到可與海外單位溝通的程度。「即使培訓一人成本將近30萬,也不會要求員工和公司簽任何約定。」蔡彥生相信,不惜成本為人才傾注資源和福利的意願,終能留住人才。

 

國內外企業提升英語力的成果顯著,與會者認為,企業訂定目標、激勵員工,成功推動英語力成功的經驗,值得政府推雙語國家借鏡。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