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運達航運人才招募 英文是必備能力,多益至少700分

文/張鴻


運達航運(Interasia Lines)是一家歷史悠久的亞洲區貨櫃航運公司,經營多條定期貨櫃航線,因業務上需要與國外客戶聯繫,因此對於同仁的語言能力要求較其他行業來得高。公司不僅鼓勵同仁利用工作之餘進修,更透過教育訓練與聘請外籍師資等方式,強化同仁的英語力。

 

運達航運管理部人力資源課長陳坤隆指出,「基層同仁的英語能力至少要達多益700分或同等能力程度,且具備口語、簡報開會等英語溝通能力,這樣一路培養上來,到晉升中、高階主管時,語言就不會是問題。」

 

運達在招募新人時會經過兩次面試,第一次以中文面試為主,但面試主管可能會突然用英文面試,測試應試者的臨場反應;第二次則要求英文面試。運達航運總經理特助魏浩岩提及,「第二次面試時會先請應試者用英文做自我介紹,大部分都有備而來,但問到其他問題時,有些人就會卡住或是沒有自信用英文回答,讓面試失分不少。」陳坤隆也指出,多益 700分是基本門檻,但不是硬性規定,只要敢說、願意嘗試,即使成績沒有達到標準,都可以進公司後再培養,避免錯失好的人才。

 

運達航運的航線遍及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逾十個國家,亞洲地區員工約450人,超過半數不會講中文,因此英文就成為主要溝通語言。為了提升同仁的語言能力,除了公司福委會提供一年1萬6000元的學費補助,鼓勵同仁利用工作之餘進修英日文;對於新進同仁,則會安排年度的教育訓練課程,像是英文商業書信寫作與溝通技巧,由資深同仁擔任講師。此外,每周會安排一天由外籍老師授課,強化同仁口說的能力。

運達航運台灣辦公室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員工,可說是學習語言的最佳場域。(照片提供/運達航運)

輕鬆交談、增加自信 強化口說技能

魏浩岩提及,「外籍老師的上課時間特別安排在中午時段,希望在比較輕鬆的氛圍下,大家先一起吃飯、聊聊天,然後再上課,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同仁會比較願意開口說。其實大家的英文程度都不錯,問題是不敢說,所以課程會比較著重在口說的部分,增加同仁自信。」

 

不論是主管或基層員工,所有的補助或課程皆一視同仁,依照個人需求去選擇參加;如果是在工作上碰到商業書信或寫作技巧的問題,也可以請教資深同仁或部門主管。在運達台灣辦公室裡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員工,儼然是個小型聯合國,可以說是學習語言的最佳場域。

 

儘管不同職務需具備的語言能力有所不同,運達將每位基層員工都視為儲備幹部栽培。陳坤隆直言,對航運業而言,英文是必備能力,不論是內部的晉升或工作轉換,都會有加分效果;舉例來說,現在擔任提單製作的同仁,不會永遠都在進出口文件單位,未來可能會轉調到業務或行銷單位,屆時就需要面對國外客戶或與海外同仁聯繫,如果語文能力不足,職涯發展便會受到限制。

運達航運總經理特助魏浩岩說,運達透過開放的學習環境,提升員工信心與語言能力。(攝影/陳弘岱)

英語能力決定部門輪調、外派

魏浩岩強調,具備語言能力會增加個人的機會跟選擇,例如運達航運有外派機制,如果外派地區是印度或緬甸等英語系國家,公司在挑選外派人才時,英文能力就會是重要考量。此外,透過不同語言的學習過程,不僅可以多了解當地文化,也可以為工作或生活上帶來許多助益。

 

以航運產業規模來說,運達是屬於中小型企業,因此年輕同仁的外派機會相對多,而具外派經驗就相對不易被取代。魏浩岩觀察到,有些同仁過去私底下還是會用中文溝通,外派到英語系國家工作一段時間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更習慣用英文溝通且變得更有自信,不論是用英文簡報開會或在管理上都難不倒。

 

為了解每位同仁的語言學習需求,運達在規畫年度教育訓練與課程前都會徵詢同仁的意見;在日常工作中,主管也會協助新進同仁盡快進入狀況,但會適度放手,讓同仁有發揮空間。

 

魏浩岩強調,「運達的企業文化比較開放,我們希望員工有自己的想法,敢於表達,而不是主管說什麼就照著做;這其實和學習語言一樣,如果害怕出錯就不敢講,愈不敢講就愈學不會。」因此運達除了將英文落實於日常工作中,例如跨部門會議以英文為主;也透過形塑開放的學習環境,提升同仁信心與語言能力,進而有效拓展業務版圖。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周刊》特刊:上班族的普及英語這樣練)

 

About 運達航運

成立:1967年

董事長:周佰智

專營:船舶運輸業、船務代理、船舶及貨櫃買賣業務、船舶及貨櫃出租業務

分布: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泰國等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