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廣達電腦:要求英語溝通力全員無例外


廣達電腦是世界最大的筆記型電腦設計代工廠,近年來更致力發展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庭系統、健康照護系統、物聯網裝置、車用系統、4G連網設備、雲端產品如Server、 Storage、Switch等等。歷年皆為美國財星全球500大及美國富比士世界2000大企業之一,在台灣千大製造業調查中名列前茅。廣達人資服務暨人才開發處經理徐惠茹指出,廣達所接觸的都是世界知名大品牌的客戶廠商,良好的英語能力是所有同仁必備的條件,因此沒有所謂涉內或涉外員工,要進入廣達,一定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其中最被認可的是多益成績證明。

走進位在桃園林口臺地的廣達企業總部、設計研發中心,一幅筆力蒼勁、氣勢磅礡的牆面書法雕刻,顛覆了科技業給人冰冷的印象。那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相當敬重的前故宮院長秦孝儀所書寫、南宋愛國詩人文天祥的〈正氣歌〉。無數科技人熙來攘往,穿梭在書法牆下、明亮寬敞的會議室及會客區。徐惠茹說,多數人都會被廣達充滿藝術人文氣息的大廳所震懾住,事實上廣達提供給員工的福利同樣大氣,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廣達家族。

 

良好英語能力是職場敲門磚

「廣達需求人才廣泛,主要是在軟硬體、機構人才、業務以及PM專案經理人才」。徐惠茹進一步指出,英語是與各國客戶溝通的共同語言,無論是業務或研發人員,都有不同程度的涉外事務,因此英語能力變得相對重要。

 

「我們會設定不同的職務英語能力門檻,像研發人員是要求多益(TOEIC)450分;第一線的業務同仁要求高一點,需達到TOEIC 550甚至650分」。雖說研發人員英語考試分數要求看似不高,但實務上必須常參加與客戶之間的會議,無論與國外的研發人員面對面會議、視訊會議或電話會議,甚至遠赴海外接受訓練,這時「即時的英語聽說能力」變得相對重要。

 

「到海外參加研討會議或學習某技術的產品線,為時通常少則三個星期、多則月餘,試想如果英語能力不夠,怎樣參與會議、學習新技術,甚至在正式會議完畢後,與當地研發人員做交流,這些都是必然會面對的狀況」。徐惠茹不諱言指出,在遴選業務人員時,專業知識不相上下,如果求職者的多益成績較其他競爭者高,部門主管通常會擇優入選。

 

提升英語能力 廣達內部定期培訓

徐惠茹提到,她觀察到過去台灣英語教育較注重讀寫能力,口說能力相對被忽略。「曾經有業務同仁在參加一場與外國客戶的餐敘,赫然發現自己無法回答外國客戶的問題,在餐敘中的對談也因聽不明白、無法抓住重點,最後靠著同事的Cover和幫忙才完成餐敘,這對他打擊非常大,還好回公司後參加內部訓練課程,才找回自信」。

 

廣達為培養員工良好的英語能力,特聘外師定期開班授課。徐惠茹強調,招聘時公司雖有多益成績作為篩選標準,但進入廣達後,同仁仍需持續學習,尤其是口說英語力,更是培訓課程的重點目標。她說許多同事都是進入廣達後,深覺之前的英語能力雖有基礎但程度仍不夠,因此特意自修加強。而這種自發學習追求進步的精神,也是廣達希望網羅的人才特質。

 

廣達電腦─企業內部英語培訓課程概要

  1. 實體課程為期三個月,每星期一次三小時,採10人小班制,主授商用英語
  2. 線上學習課程,同仁可依程度及需求學習。
  3. 以上課程只要同仁積極參與課程,即由廣達負擔一半學費 。
  4. 每個月定期舉辦英語講座,內容包括生活英語,書信往來等,課程內容剪接後放上公司網站,提供同仁反覆練習。
  5. 公司內的知識資料庫中,也儲存了大量的英文學習題材,供同仁隨時觀看。

 

廣達招募儲備幹部 資優人才也設多益門檻 

隨著廣達近年積極拓展新事業,需要更多優秀的年輕人加入,增設MA(Management Associate)儲備幹部計畫,訂出以多益分數作為招募門檻,其中專案經理人(PM)與商業分析師(BA),更是需要檢附多益800分和 850分以上的成績。

 

徐惠茹補充:「MA就好像是職場新鮮人的資優班,不只英語能力更嚴格要求,專業能力與人格特質的篩選也有更多關卡,通過層層面試及遴選活動後,最後一關是由董事長林百里先生親自面試。」通過面試及遴選之後,這些職場新鮮人資優班,比旁人有更多機會爭取發揮所長,早一步邁入管理階層。

 

保持學習熱誠 面對改變的適應力

經常到校園舉辦人才招募活動的徐惠茹建議,社會新鮮人除了應及早準備良好的英語能力外,「保持學習熱誠」、「創意思考能力」等軟實力也不容忽視,「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業裡,時刻都要提醒自己吸收新知、持續學習,在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科技新知瞬息萬變,隨時都有新產品顛覆市場,改變人們的使用習慣。因此新鮮人一定要能夠接受改變,然後在改變中學習」。

 

徐惠茹又舉例,「曾經有一位RD同仁剛進公司時,多益成績只有450分,非常勉強地進入團隊,但不巧他負責的客戶是必須用英語才能溝通的,一開始真的是相當辛苦,在他奮發加強英語能力之下,最後在一年內多益成績提高了200多分」,這說明,有了基本英語能力後再加上個人不斷努力,一定能變得更好。

 

她另外還提出,「團隊合作」在科技業的重要性,「每一個工作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所以除了懂得如何在獨立完成自己工作之餘,還能考量他人的立場,適時與人溝通,展現團隊合作能力,並把複雜的問題控制在能處理的範圍內,也是非常重要的」。

 

徐惠茹最後再提出廣達吸引人的地方,「用年輕人的話說,廣達提供CP值很高的生活環境,我們的員工餐廳不在地下室而是在氣氛溫馨光線明亮的一樓,在台北吃一餐的價格,可以在廣達的員工餐廳包辦三餐。廣達另有一個藝文表演的空間──廣藝廳,擁有新穎先進的影音設備,定期邀請藝術文化團體展演,培養提升廣達人的文藝氣息。健身房還有教練團隊進駐、規劃健身瘦身課程及肌力訓練,一到晚上下班時間,常見到跑步機前大排長龍的同事們,可見廣達運動風氣之盛行。」

 

在快速變動的科技產業中,廣達電腦不斷求新求變,同時也期待著擁有實力的科技人才一起加入。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