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打造健康產業國際舞台 老字號葡萄王擄獲年輕人才的心

文/蘇怡和(English Career)


台灣老企業徵才也開始重視員工的英文能力?成立於1969年的葡萄王生技在台灣耕耘多年,早期的產品如康貝特提神飲料「喝了再上」、奇檬子蜂蜜檸檬水「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等廣告口號皆深植人心。而在全民拚防疫的熱潮下,葡萄王的靈芝、益生菌產品銷量狂漲,今(2020)年1到3月累計月成長近70%,更捐贈上萬瓶營養品及能量飲料給前線醫護人員。為拓展海外市場,近年葡萄王招募時也開始注重新進人才的英語溝通能力。

葡萄王專案經理高芷翎(右)向客戶介紹代工產品及素材。(照片提供/葡萄王生技)

當年從自製飲品、沐浴用品及代理進口藥品起家,葡萄王1991年起轉向深耕健康產業,成立「生物工程中心」(現已升級為葡萄王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發健康食品。葡萄王的益生菌產品在台灣市占率高達40%,穩居全國第一,事業版圖還擴及中國、日本、歐洲及東南亞。

 

雖然是50年的老字號,但葡萄王積極在創新過程中引入年輕人才,員工的平均年齡從十年前的48歲降至現在的38歲,為老企業注入年輕的衝勁和活力,英文能力更被視為必備職能之一。

成立逾半百的葡萄王深耕健康產業市場,重視創新的董事長曾盛麟讓品牌越來越年輕。(照片提供/葡萄王生技)

招募重視語言力及高EQ,要求多益730以上

為走向海外,葡萄王對於人才的語言能力有一定程度的要求。英國藉的葡萄王總經理室總監Duncan Aitken表示,葡萄王在審核新進人員時,不但會參考履歷中的英語能力證照有無達到TOEIC藍色證書(730到855分)標準,面試時更是採取全英語方式進行。

 

「我們不是要找擅長英文考試的人,口說能力更重要」,Duncan解釋,葡萄王與東南亞客戶接洽時,大多使用英文或中文,不希望新夥伴加入後因溝通能力不足而感到挫折,「英語面試可以更有效率地篩選合適人選。」

 

除了語言能力之外,葡萄王也極度重視人才對健康產業的熱忱。Duncan強調,專業知識都可以在入職後學習,公司會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現在的消費者都很聰明,若員工對自家產品不了解、沒興趣,是無法說服客戶買單的。」另外,也希望每個夥伴都有很好的團隊意識,「遇到問題沒有人會推託,大家一起解決。」

 

身為台灣健康產業領頭羊的葡萄王,對員工健康的重視程度更是一馬當先。熱愛戶外運動的Duncan力推歐洲的全民運動文化,從鼓勵全公司日行5000步,到聘請專業有氧團隊來開課,以及舉辦球賽、減脂換現金挑戰等,員工變健康,工作也更有活力。

葡萄王總經理室總監Duncan(左二)主持視訊會議。(照片提供/葡萄王生技)

營養師轉戰海外業務,為外國品牌規畫優質產品

葡萄王代工暨海外業務部的專案經理高芷翎曾是營養師,過去在保健食品及保養品產業任職時,常需要面對海外客戶。為了提升英語能力,她報考外貿協會培訓中心,進修兩年後加入葡萄王團隊。

 

在葡萄王,高芷翎負責開拓海外市場,帶領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新進同仁,尋找潛在客戶或代工廠,並協助客戶的品牌規畫可實際銷售的產品線。除了會用到她既有的營養學專業,也需要英語能力,「我覺得這份工作最有魅力的就是無止盡的挑戰,還有克服挑戰的成就感。」

 

高芷翎表示,比起過去單純的營養師工作,在葡萄王開發海外廠商的過程中,必須發想提案、策略來說服客戶,有時甚至還必須幫助客戶改善內部流程,當然還有訂單金額的協商等。「要避免在談判時被砍價,就要懂得抓到不同客戶的決策流程和習慣,才能為公司爭取最好的利潤。」

 

高芷翎就曾遇到客戶想做膠原蛋白飲品,但擔心有腥味,葡萄王團隊協助開發出小分子膠原胜肽加上彈力蛋白的產品,口味最後也讓客戶很滿意。

 

Blister是包材不是長水泡?反覆確認才不會鬧笑話

而頻繁面對海外客戶,也讓高芷翎的英語溝通能力快速進步。「有時也會因為口音差異產生誤會,我的經驗是會歸納、複述對方所說的話,再次確認,減少理解上的落差。」高芷翎分享在一次會議中,她建議東南亞客戶用透明泡殼(blister)來包裝產品,但客戶聽到blister以為是「水泡」,後來拿出照片輔助說明才恍然大悟。

 

不只是語言溝通上的障礙,高芷翎也常面臨跨國法律與文化的差異。例如,曾有國外客戶因台灣國際處境特殊,所以當地政府不認可台灣衛生福利部核發的自由銷售證明。為了解決問題,高芷翎在台灣地方法院、外交部,以及該國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多道關卡間來回溝通,最終才取得認可的證明文件,讓產品順利上市。

 

與年輕夥伴共事,高芷翎認為葡萄王提供很大的空間讓大家發揮創意,「他們會有成就感。」像是年輕人愛吃麻辣鍋,就開發油切飲品及益生菌吸管,還有瞄準健身市場的能量飲料、促進代謝的薑黃食品等。這家老字號的台灣品牌能夠在競爭激烈的數位時代殺出重圍,關鍵之一就是能與時俱進開發新產品,圈住新一代的消費者。

近期葡萄王的工廠雖然因疫情影響出貨時間,但一復工就忙著消化滿滿的益生菌及樟芝產品訂單,滿足國內外消費者的胃口。日前更宣布與國外企業合作,搶攻電商市場。

 

同時,葡萄王也不畏疫情,持續參與校園徵才活動並推動產學實習合作,提供年輕人才舞台。從消費者到人才育成,葡萄王雙管齊下擄獲年輕族群的心,為品牌創新注入動能。

 

葡萄王生技

成立:1969年
董事長:曾盛麟
員工人數:460人
專營:生技食品,主要為機能性飲料、保健食品兩大類;也提供菇菌類、益生菌類的發酵素材及保健食品代工服務。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