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台南市推動第二官方語 英語成績高於全國平均

文、攝影/郭韋吟(English Career)


台南市政府今(2018)年11月與寶可夢手遊開發商合作舉辦《Pokémon GO Safari Zone in Tainan》,短短五日總計在主會場有56萬人次參加,台南全區更達100萬人次,當中不乏日、韓、印尼、美國等外國遊客,保守估計帶來新台幣15億元商機。面對不少外籍旅客時,許多台南商家自信以英語提供服務,可見台南推動以英語為第二官方語,已有一定成效。

台南市全民拚寶可夢商機,英語服務沒在怕。(照片提供/台南市觀光旅遊局)

為協助台南市府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政策,今年5月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特別贊助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1500個名額,提供台南市民免費報考。當時消息一出引起轟動,吸引廣大市民踴躍參與,免費名額被秒殺。日前測驗結果出爐,台南市民超過九成達到CEFR A1標準,已具備基本國際溝通能力;而平均分數為133分,高於全台灣2017年多益普及測驗平均分數131分。

 

台南市民基礎國際溝通力受肯定

兼任台南市政府第二官方語言專案辦公室主任的副秘書長李賢衛表示,從如此踴躍報名的現象可看出台南市民深具企圖心,也說明台南市民重視英語的普遍認知提升。他認為,TOEIC Bridge的內容雖相對簡單,卻是能幫助市民能力銜接多益英語測驗(TOEIC)的評量。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說明,這次參加忠欣公司「TOEIC Bridge 職務英語能力研究計畫」的台南市民有九成達到CEFR A1標準,顯示台南市民普遍具備基本國際溝通能力。此外,TOEIC Bridge總平均分數133分,已接近CEFR A2標準,可見台南市政府所推動的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已達到初步成效。

 

小7店長:生活中多留意就有英語素材

吳紹銘強調,作為一座提供國際環境的城市,並非人人都要具備可以坐在國際談判桌上、TOEIC 750分的英文能力;更多的人只需要懂得日常中的簡單英文,像是有機會接觸到觀光客的第一線人員,如計程車司機、小販,到公部門的交通警察、各公共設施的櫃台人員等,需要會「說一點英語」,能提供基本英語諮詢服務。

 

看到台南市民報名英語測驗秒殺現象,以及全市TOEIC Bridge總平均成績達133分高於全國平均等成果,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執行長陳超明認為背後代表兩大意義:第一,是台南市民已凝聚共識學英文;第二,證明台南推動英語方面的努力,未來民眾不只會說台語、中文,更朝國際語言(英語)邁進。他也認為,台南市經驗值得台灣其他城市效法。

 

此次參與測驗的市民張禎紋目前任職統一超商店長,她說:「考了TOEIC Bridge之後,我對英語更有信心了。」張禎紋有兩個就讀小學的孩子,平時經常一起看學校的英文課本,久而久之,沒想到自己英語也變好,並沒有刻意為考試學英語。她認為,英語學習素材就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稍加留意,要學英語並不難。

 

另一位從事公職的市民姚光駿,為了善用下班時間、累積多元能力,平常會看英文雜誌當休閒娛樂,很希望了解自我英語實力,一看到有免費考TOEIC Bridge的機會,便馬上報名。他過去曾考過三、四次TOEIC,建議可以多練習官方出版的全真模擬試題,對於熟悉測驗題型很有幫助。

 

由於台南市政府這次參加TOEIC Bridge的台南市民,有九成達到A1 標準,為鼓勵持續訓練,陳超明也特別授權台南市政府使用GEAT的英語認證標誌。此認證可用於未來市府舉辦各項活動所需基礎英語人才,有利於推廣城市國際觀光。陳超明也歡迎未來台南市或其他縣市的政府機關、機構或企業、店家經過英語能力檢定後申請使用。

 

陳超明認為,英語能力是個重要指標,市民可以從小培養雙語能力。協會特地為國人設計英語能力認證標誌,可以使用徽章、背心、招牌、貼紙等不同型式呈現,作為員工或店家具備基本英語溝通能力之識別。張禎紋說,拿到認證徽章深感能力受肯定,未來也打算藉此鼓勵其他同事學英語。

 

台南市政府推動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帶動了全市民學習英語的風氣。李賢衛表示,英語學習需要時間累積,目前有初步成果,但未來仍需繼續努力,希望學英語成為台南市全民運動,進一步成為國際化城市。

推動第二官方語,英語成績高於全國平均。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