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8(2018年6月)

藉多益普及檢測日常英語溝通力

文/張淳育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今(2018)年啟動「TOEIC Bridge 職務英語能力研究計畫」,針對各行各業英語能力初階者學習方法進行研究。

 

這項調研計畫與台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合作,協助市府團隊透過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作為官民盤點日常英語溝通能力工具,台南市共提供1,500名額,而基隆市則提供500名額,未來將做為提升英語能力參考。

為加強公務員英語,二官辦副主任田玲瑚在台南市政府舉辦TOEIC Bridge說明會。(攝影/朱韻縈)

評估+診斷 為檢測基礎溝通力而設

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說明,TOEIC Bridge是銜接多益英語測驗(TOEIC®)的橋梁,相較於TOEIC 以職場英語為主軸,TOEIC Bridge著重於日常生活情境所使用的溝通英語,測驗題數及測驗時間較少,同時它的成績也具有診斷功能,作為學習改進的指標,是一份為了英語能力初階者及中階者設計的測驗,評量日常生活中會使用的英語基礎溝通能力。

 

協辦單位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教授指出,英語力是即戰力,提升英語力是大家該努力的方向;不過,英語人才的需求,需依不同職務功能而有不同比例語言人才的配置。當需要的是能坐上國際談判桌的談判人才,它的英語能力當然就需要TOEIC 900 分以上的人才能勝任;但有更大比例(約60%)的人在工作中,僅需要簡單英文,與外國人接觸或進行簡單的生活英語對話,就足以建構一個國際生活環境。

 

營造國際友善環境 從語言力做起

台南自2015 年開始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計畫,期望全面提升官民英語力以及城市英語友善環境,為提升公務員英語力,台南特別推動「公務員英語能力實施計畫」,並設定英語檢定的KPI 指標,台南市府下各機關公務員具備CEFR A2(約等於TOEIC Bridge聽力64 分、閱讀70 分以上)程度者在2017年底應達40%以上;2020年底應達60%以上,2024 年底應達90% 以上。

 

對於民間相關業者,台南市也輔導建置「雙語菜單」,並請來外師教學,協助商家能透過簡單英語進行服務,從硬體與軟體下手,建立英語友善環境。此次專案台南場次原定提供1,200 名額,因為太受歡迎,忠欣公司更特別加碼至1,500 名額,在3 月20 日記者會舉辦隔天即已額滿,當中約500 人為公務員。

 

相對台南,基隆港若包含貨櫃場、報關行、第三方檢驗單位、維修工程等港區業務,其產值約為整體基隆市的六成,對基隆政經發展有不可取代重要性。基隆市政府為讓一線行政人員在接觸到國際觀光客時,也都能夠以簡單的英語進行溝通,特別與忠欣公司合作。基隆場次第一波先以市府員工進行測驗,有一百多人考,以一線警察報名參加考試的人最多。

 

為配合此次調研計畫,GEAT 也編寫了《365行英文輕鬆學 完勝日常英語So Easy》學習手冊,並設計「I speak English 英語認證徽章」,只要TOEIC Bridge 成績達到92 分以上就能獲得。除了肯定考生表現外,店家或企業也能公開展示,有助於推廣英語服務。若TOEIC Bridge 成績達到134 分,ETS 臺灣區總代理將再提供免費官方證書。

 

這項專案計畫的啟動,不僅促進了地方官民同心提升日常英語溝通能力的動機,對於企業鼓勵員工提升英語力的作為,似也起了拋磚引玉的效用。例如台南市政府二官辦於今年5 月又獲國內知名線上英語學習平台業者贊助提供2,000 個免費商業英語資源學習名額。隨之二官辦也推出企業英語力培育計畫,作為鼓勵成為「英語友善企業」誘因。相信在更多機關、企業與一般民眾的響應之下,提升台灣整體國際溝通環境,將指日可待!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