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1(2021年9月)

融入TOEIC Bridge®測驗 讓校園國際化

文、攝影/張秋蓮


緊鄰內湖公館山,坐擁豐富自然生態環境的台北市立三民國中,於109學年度正式升格為雙語實驗課程學校,隨之而來的招生率更是暴增四成,成績相當亮眼。然而,攤開三民國中的辦學軌跡,「這條路走了十年。」三民國中教務處主任徐雅鐘表示,才知道原來爆紅的招生率背後,是十年按部就班的累積,而非一蹴可幾。

雙語音樂課老師詹珮琳,將英語融入音樂教學,帶領學生學習曲子、樂器的英文說法。

TOEIC Bridge®測驗教材成招生亮點

回首三民國中十年來的辦學歷程,徐雅鐘胸有成竹地表示,學校從99年開始執行國際教育,接著於107、108年搭配外籍教師、實施英語融入教學,109學年度轉型為雙語實驗課程學校,她說,「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銜接過程,我們的火紅絕對不是一瞬間,是真的耕耘很久了。」

 

國際教育還搭配了許多專案計畫。徐雅鐘舉例,像是中小學國際教育學校本位計畫(SIEP)、國際學校獎(International School Award, ISA)認證計畫、國際筆友計畫、國際教育中長期計畫與亮點計畫等。

 

除了國際教育,三民國中的生態環境、彈性課程也發展完善,成為招生另一大亮點。 三民國中校長莊國彰表示,「我們準備了許多課程,讓孩子在很棒的生態環境裡多元學習、適性發展。」例如認識公平貿易與自然資源的「一杯咖啡的故事&綠建築」、「社區壯遊」、「國際議題探究」等,不僅多堂課程採雙語教學,更扣緊108課綱講求的素養能力。而這些亮點讓家長王文音印象深刻,她十分認同學校的生態、國際教育跟雙語發展,「我覺得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為了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三民國中於109學年度採用TOEIC Bridge測驗,作為英語檢定課程的相關教材。第一次試辦時,徐雅鐘特別到課堂觀摩,發現學生上課的專注度、以及與老師的互動頻率,比英文課還高。學期末老師會鼓勵學生參加TOEIC Bridge測驗,作為英文程度的參考依據。

 

目前就讀八年級的傅世寬,在上過TOEIC Bridge課程之後,覺得自己更勇於開口說英語。他分享,隔周安排一次兩個小時的TOEIC Bridge課程中,老師會用全英語講解課堂內容,訓練學生的聽力與理解能力。他笑說,就連玩剪刀石頭布,也必須全英語,犯規會有小懲罰,讓全班同學無不卯足全力、互相提醒「說英語」。

雙語美術課上課情形,江明芳老師細心製作簡報、教材讓學生融入雙語情境。

協助老師增能 跟學生一起說英語

要順利轉型雙語學校,執行者的配合度也很重要。莊國彰欣慰表示,「我們沒有反對的聲音,甚至有一些資深老師主動跳下來當領頭羊、做雙語授課。」當然也會碰到老師擔心英語講不好的困境,此時學校就會提供一些學習資源,協助老師增能。

 

徐雅鐘解釋,由於國中是學科本位,因此推雙語不能光靠外師,學科老師才是主角,學校就提供許多校內、校外增能的機會,如校內找講師開設CEFR B2級別加強班;校外包含教育部的雙語教師培訓、台北市教育局委託師範大學辦理的雙語教師增能等,皆採取CLIL(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教學方式;另有短期研習營,學校也非常鼓勵老師參加。

 

莊國彰指出,目前學校一共有20位雙語老師,等於有四成的老師雙語授課。雙語音樂課老師詹珮琳回憶,兩年前開始外師協同雙語教學,進入必須獨立雙語授課時,詹珮琳以自己與外師互動的角度換位思考,思考如何用適當的語言、合適的教材讓學生聽得懂,「多了這層思考,我發現學生真的聽得懂我的話。」

 

而為了將美術課程以CLIL教學方式進行, 雙語美術課老師江明芳花了很多時間研發教材,也同時配合學生的英文程度調整進度。她開心地說,現在學生不僅請假會說英語、寫學習單也開始出現translanguage了。

 

就讀七年級的邱萌說,在江明芳老師的美術課學到很多英文,不論是PPT或學習單都可以學到句型或單字,學習過程很有趣;而周珈萱則對彈性課程印象深刻,雖然有些單字比較難,但老師會用簡單易懂的英文講解意思,她已經不會害怕說英語了。

 

走進三民國中,從動植物生態的英語看板到走廊標語海報,皆可明顯地感受到雙語情境。莊國彰說,下一步計畫就是營造校園雙語情境,學校朝會、廣播都嘗試用雙語,星期四則訂為English Day,鼓勵全校師生在這一天都儘量講英語,讓雙語互動從課堂、慢慢融入到日常生活對話。

 

至於未來的雙語發展,徐雅鐘表示,希望接下來能做好中小學與國高中的銜接。已經有許多家長在關心雙語高中的銜接管道,而他們也將往這個方向努力,讓家長能放心地將孩子送到三民國中,不必擔心未來雙語升學之路。(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7期)

 

台北市立三民國中

雙語學科:美術、音樂、家政、體育、資訊

教學模式: 共有20位雙語老師獨立授課(其中部分彈性課程採外師協同教學的方式),另有1位外師

課程特色: 國際教育、雙語教育、生態探索教育、適性教學、多元能力發展、創新實驗課程、採用TOEIC Bridge®測驗相關教材,並鼓勵參加測驗

能力培養: 自我認同、語言溝通、國際互動、跨文化理解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