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9(2021年3月)

實戰累積實力 會考B++到TOEIC 815

文/林三永


從國中教育會考英語科B++ 的成績,進步到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15 分,高三時更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獲得「職場英文」項目金手獎第五名。三信家商應用外語科的黃雯歆憑著對英語的興趣,加上督促自己學習,進步幅度讓人印象深刻,她說,「要把學習英文當作生活的一部分,持續運用。」

 

黃雯歆回憶,國小時課業不算好,媽媽安排她去上英語補習班,當時正巧和年紀比她小的學生一起上課,表現相對比較突出,陰錯陽差之下讓她開始有了成就感。到了國中,在所有學科中英語仍是她表現最好的科目,於是漸漸培養出對英語的興趣與熱忱。

 

黃雯歆國中會考時,英語科考了B++的成績,依當時的人數百分比統計,在全國近24 萬考生中,排名大約在5 萬4400 至8 萬2700 之間,不好也不壞。但憑藉著小時候培養出來的興趣,不氣餒的她開始積極找尋使用英語的機會,想要增強自己的英語實力。

 

就讀三信家商後,黃雯歆除了上課聽講和課後學習,課外也持續接觸英語。TED Talks 便是她的學習最佳夥伴,她一開始會看字幕了解內容,熟悉後就關掉字幕練聽力。「要把學習英語當作生活的一部分,運用學習資源、多開口說、參加活動或競賽。」把握機會靈活運用就是她維持英語實力的絕佳方法。

 

除了日常生活中的自主學習,黃雯歆也開始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國際交流活動。如「亞洲學生交流計畫」(Asian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又稱ASEP),串聯亞洲學生關注重大國際議題,並合作跨國校際專題。活動每年製作全英語簡報,讓她英語能力提升,到了三年級,更進一步擔任大會司儀。

全國技藝競賽中,黃雯歆(右)的優秀表現為她奪得金手獎第五名。(照片提供/三信家商)

積極參與競賽 增進英語能力

黃雯歆的英語學習成果漸漸反應在各式各樣的檢定、競賽和成績上,亮眼的表現讓她成為三信家商官網首頁輪播照片最常出現的學生之一,英語實力有目共睹,也讓她對英文更有信心。

 

她在高二考取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15 分,三年級時更挑戰自己,參加「全國商業類技藝競賽」,獲得「職場英文」項目金手獎第五名。黃雯歆對於參加全國技藝競賽的印象特別深刻,她分享,競賽時考生要用提供的英語書面資料,在一小時內製作十頁內的職場英語簡報,主題為商業相關活動如產品介紹、公司行銷等議題,準備起來不容易。

 

為了這項比賽,她從高二下學期就開始準備,經常練習測驗題、寫作文、製作簡報。比賽前一個月,師長更協助她密集訓練,投影片也為了美感下足功夫。比賽當天,口頭簡報結束時,看到評審對著她笑,讓她覺得「應該有一點機會(得獎)」,最後拿到金手獎第五名,她說當下覺得很開心、幾乎落淚。

 

經過三年的大小比賽出征、活動參與,黃雯歆的英語實力受到學校信任,前(2019)年的高雄國際食品展,三信家商應用外語科特別指派她擔任小記者,於活動中進行全英語採訪,她也利用這個機會與日本姐妹校的學生,進行一場互動交流。

 

短時間內英語進步幅度驚人的黃雯歆表示,英語是國際化的語言,出國觀光、吃飯、消費都會用到,是一項很實用的工具。而說到學習方法,她認為「利用零碎時間」相當重要。

 

時時不忘自學 善用網路找資源

黃雯歆不拘泥於教室,隨時都利用線上學習資源進修。她同時也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畢」,所有的作業及準備考試都在當天完成。自我管理良好、成績優秀的她,班級排名一直維持在第一名,並取得校內技職繁星推薦資格。

 

黃雯歆勉勵學弟妹,只要有心學習,永遠不嫌晚。她發現對語言比較沒自信的學生,多半是口語表達比較弱,怕講錯字、用錯文法,其實現在網路資源豐富,可以找有聲文章跟讀,培養開口說的能力和語調。她也提醒,大家不要只在課堂上聽說讀寫,平時可以多參加英語活動,才能幫助自己靈活運用、維持實力。

 

目前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15 分的黃雯歆,認為這個成績還不夠好、想要再挑戰,希望利用升大學的暑假好好準備,考出更好的成績,未來也打算申請應用外語系,「英語已經學了三年,不能放棄、想要更進步。」對她來說,保持熱忱、充滿興趣,就是維持英語實力最好的方式。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3 期)

 

黃雯歆

出生:2002年
學校:高雄市私立三信家商三年級
多元學習歷程:
競賽參與:高三參加「全國商業類技藝競賽-職場英文」金手獎第五名、「全國高職英文單字比賽」三等獎
自主學習:高職三年皆參加「亞洲學生交流計畫」(ASEP),曾擔任大會司儀、獲專題比賽白金獎
英文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15 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