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9(2021年3月)

高二取得TOEIC證書 錄取六校法律系

文/謝維容


高中三年級面臨學測大關,想進入目標志願的關鍵一步,就在於提供充足的學習歷程紀錄,證明自己有強烈的就讀動機。目前就讀成功大學法律系二年級的蔡佳陵,就是靠參加專題研究、科展等充實的課外活動,加上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50 分的證照,錄取成功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共六所學校的法律系。

 

每周短演講 英語重新打基礎

蔡佳陵在高一下學期時,曾代表學校接待日本姊妹校的來訪學生、用英語介紹數學資優班的專題研究內容,展現優秀英語能力。但她說,小時候曾經非常討厭英語,因為國小五年級時班上的英語課進度超前,她跟不上,成績也不好,喪失了學英語的自信,也對英語感到排斥,高一上學期第一次期中考英文甚至不及格。

 

期中考成績公布後,班級導師發現她的問題,要求她從背課本的單字開始,重新打下英語基礎。並與她約定每次段考都不能和班級內英語成績最好的學生差超過15 分,每周還要準備一分鐘的小演講上台報告。

 

她跟著進度慢慢練習,若遇到障礙,就請英語程度好的同學幫她練習英語會話。再加上她就讀的語文資優班英語老師上課時多使用全英語授課,還穿插許多創意課程,像讓全班學生將莎士比亞的劇作翻譯成現代英語進行演出,密集練習與友善的學習氛圍,她漸漸不再討厭英語,也建立對英語的自信心。這樣的轉變,讓她發現英語不是考試科目,而是實用且能幫助她達到溝通目標的工具。

 

她也因高一寒假參加台灣大學法律學系舉辦的「司控國度」營隊,決定以法律系為升學目標,開啟她豐富的學習歷程之旅。營隊期間,與小隊員一起和永信律師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也是法律扶助基金會創辦人林永頌對談時,聽到他表示「當律師不累,因為這份工作很有價值」。讓蔡佳陵因此發覺律師的工作很有意義。

 

其次,營隊的戲劇表演劇情刻畫出性工作者受暴卻求助無門的痛苦,既虐心又真實的劇情令她大感震撼。四天三夜的營隊成為許多小隊員報考法律系的動力,她也下定決心,「營隊結束後,我百分之百確定自己想讀法律系。」

 

決定志向後,蔡佳陵的許多課外活動與課內學習主題皆與法律息息相關。高一暑假她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的營隊,在執業律師與法官面前演出法庭劇,獲得最佳律師獎。頒獎人對她說「妳的口條很好,希望妳未來有機會在花蓮的法律界服務。」使她大受鼓舞,更堅定就讀法律的志向。

蔡佳陵(左)參與東部模擬聯合國夏令營期間,擔任會議主席練出好口條與臨場反應。(照片提供/蔡佳陵)

全國科展獲獎 長期專注兒少議題

高二撰寫專題研究時,她選擇公民領域,並將主題訂為受虐兒少。訪談花蓮社工探討當地兒少權益在實務上的困境時,她發現兒少保護系統不只需要社工與司法介入,也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支援。蔡佳陵將沉痛的感觸寫在專題中,獲選為全國中小學科展東區代表。

 

她也觀察到花蓮的城鄉差距非常明顯,同一所學校內可能有英語跟母語一樣流利的學生,也有連國中1200個基本單字都背不全的學生。且偏鄉面臨的問題不在於錢或設備,而是關懷與陪伴。「他們有很新的教室和電腦,但沒有能陪伴他們、讓他們願意讀書的老師。」

 

全國科展舉辦時間,正是邁入學測衝刺期的高二下學期,蔡佳陵同時還肩負班級專題發表的總召職責。

 

在各項活動與課業進度的夾擊之下,她關閉臉書、IG 等社群平台讓自己更加專注,嚴格執行讀書計畫。蔡佳陵要求自己上課時專心聽講,只能利用早自修或下課抓緊時間進行科展題目;在家則專心複習課業,直到七月底專題發表與科展皆落幕,她才能專心準備學測。為了趕完落後的進度,她笑說,「我拿著題本追著老師跑,問到老師不能下班。」

 

科展、學測兩頭燒,但蔡佳陵維持正常作息,成為最後能在專題、科展、學測皆斬獲佳績的關鍵。她表示自己不會熬夜,「每天固定睡滿八小時,讓自己隨時保持最好的狀態。」

 

如今成功進入目標的法律系,蔡佳陵參加服務性社團,繼續關注兒少議題。走訪經濟弱勢家庭時,目睹國小學生生活在比她的宿舍還小的空間內,讓她不禁思考他們該如何和其他人競爭,「或者講現實一點,他要如何考上好大學?」至於未來如何應用所學,她還在思考,也想探索更多能回饋社會的機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0 期)

 

蔡佳陵

出生:2000 年
學校:成功大學法律系二年級
學歷: 花蓮女中語文資優班
多元學習歷程:
幹部經歷:高二擔任東部模擬聯合國夏令營會議主席及教學、高三擔任畢業生致詞代表
競賽參與:高二參加法律扶助基金會模擬法庭比賽獲最佳團體獎、最佳律師獎
志工服務:高一擔任校內根與芽服務志工
作品成果:2018 年全國中小學科展「社工執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之實務困境」
英語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50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