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8(2020年12月)

桌遊加入英語課 TOEIC單字輕鬆背

文、攝影/王彤方


英文課只能照本宣科?108 課綱上路,強調素養學習,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傳統的教科書教學逐漸被淘汰,老師們絞盡腦汁設計課程,然而,該如何將素養融入英語教學,讓學生對上英語課產生興趣?

 

為了提供老師更多教學上的靈感,TOEIC®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英語教師聯誼會,於今(2020)年九月舉辦「玩中學!來場桌遊情境英文課!」邀請擅長設計桌遊活動、國立政治大學外文中心教師李寶莉,分享如何透過桌遊結合英語課程。

 

李寶莉認為,讓每一堂課變好玩,學生開心,學習就會有效率。一樣的東西,可以死板的上,卻也可以做變化,讓學生更期待每堂英文課的到來。

老師們正在試玩遊戲《Know Myself》,各小組氣氛熱絡,非常投入。

遊戲中學英語 學生更投入

李寶莉準備了八種手作桌遊,雖然手作花時間,但製作成本與購買原版的金額相差了十倍之多。不僅能讓學生感受到用心,也因客製化卡牌,內容能隨時調整,方便老師對應學生學習狀況,調整遊戲的英語程度。

 

第一款《Know Myself》,將許多形容個性的字卡平均分發,並將認為符合對方個性的字卡放在彼此前面,接著猜測面前放了哪些卡牌,猜中一個便能得一分,若是沒猜中,則得用英文解釋或舉例,為何認為自己符合這張卡牌。

 

此款桌遊運用心理學的「周哈理窗」理論,讓學生能窺探自己的「公開我」、「未知我」、「盲目我」、「隱藏我」四大面向。學生彼此之間互相「回饋」,更認識自己,也能知道同儕的想法。不僅學英文,也呼應素養中的人際關係。

 

李寶莉提醒,老師在製作卡牌時,能依照學生的程度放入一些較困難的形容詞字彙,並將帶有負面意義的單字拿掉。

 

另一款桌遊《Matching》,則非常適合讓學生記憶TOEIC 測驗單字。卡牌由TOEIC 測驗核心單字及單字中文意思組成。遊戲時卡牌排成六排,每排各六張,形成正方形。每個人一次翻開兩張,若英文卡牌剛好對應到正確中文意思,便可將卡牌收回去。若不相符,則將卡片翻回背面,輪到下一個人挑戰,考驗學生的記憶力,幫助學生在玩樂中記憶單字。

 

另一種玩法則是心臟病模式,將同一套卡牌平均發給學生,並挑選其中一個英文單字。接著每丟出一張牌的同時,必須念出最初選中的英文單字,當翻出其對應解釋時,學生就得趕緊將手掌壓於牌上方。

 

李寶莉解釋,若選中單字較難記、難念,學生可重複複誦,加強較難記憶的單字。「透過競爭心理,學生將更專注、更投入。」她也建議,TOEIC 測驗單字數量多,全校英文老師可共同合作,依照TOEIC 測驗的情境分類別製作,不僅更有效率,全年級也能共用此套桌遊,老師不需要分年級備課,幫助老師節省準備時間。

 

李寶莉鼓勵老師,設計教案,雖然很花時間,卻能讓學生上英文課時更專注。多一些不一樣的活動,學生便會更期待,有了動機,學習才會更有效率。

李寶莉正在講解遊戲進行的方法,老師仔細聆聽。

自由調整遊戲機制 激盪教學靈感

傳統教科書教學較少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少了思考,學生對學科知識的認知往往只停留在背誦,更別說延伸應用。透過各類桌遊,則能把課本中生硬的內容轉化成遊戲,提升學生探索知識、自主學習的動機,讓老師的英語教學多一種新選擇。

 

除了桌遊,李寶莉也分享平時上課曾用過的網站、電影、線上互動網頁,講解分別能對應哪些程度的學生,以及教材的優缺點。

 

英語補習班奇蹟橙果創辦人徐庭甄認為,李寶莉的分享很有趣,她發現透過桌遊,學生在玩桌遊的過程中不會覺得是在背單字,而是在生活中應用單字。

 

其中《Know Myself》讓她印象最深刻,能讓小朋友自由發揮,也讓同伴了解自己,非常生活化。《Matching》則很適合作為各類英檢背單字的輔助工具。

 

在科技大學任教的高于晴認為,桌遊能激發教學靈感,玩遊戲的過程之中,投入度能讓學生忘記自己仍在背單字。雖然《Matching》的遊戲機制很基本,但老師可以自由去發想,配合學生調整。

 

新莊高中教師陳瑾珮則說,透過這堂課,與來自各個學校的老師互相討論,激盪出更多可以幫助學生的機制。遊戲中,學生不會被動接收資訊,能互動,並實際開口,提升動機,能運用課堂所學。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