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8(2020年12月)

誠正國中轉型雙語實驗學校獲肯定

文/編輯部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誠正國中在雙語教學領域耕耘多年,109 學年度起轉型為「雙語實驗課程學校」,今(2020)年入學的七年級生,一周有11 堂課採用雙語教學,誠正國中同時更導入TOEIC Bridge® 測驗做為評估雙語教學成效的工具。

 

誠正國中臨近中央研究院及南港軟體園區,有計畫地導入雙語教學。107 學年度成為台北市第一所實施教育部「沉浸式英語教學特色學校計畫」的國中,108 學年度參與台北市教育局「英語融入領域教學計畫」。

 

經過兩年辦理,成效卓著,誠正國中獲教育部評選為「試辦績優學校」,同年也開辦招收海外專業人士、歸國學人子女等雙語教育班。誠正國中教務主任張再興說,目前七年級生每周共有11 堂課是雙語課,包括表演藝術、音樂、家政、童軍、健康教育、體育及彈性時間,占每周課程時數的三分之一。

 

107 學年度參與教育部計畫時,最先導入雙語教學的課程是八年級的表演藝術課。當時建立社群,同時邀請英文老師共同備課。高頻率的共同備課可協助學科老師掌握每班學生的英文程度、調整雙語授課的用字等,學生的反應都很正面。不過,學科老師和英文老師間也經過磨合,在建立教學的自信與能力之外,並保留學科的本質。

 

108 學年度除八、九年級的表演藝術課外,八年級的音樂課也加入雙語教學。有更多的老師加入,分享彼此的經驗,共同備課,學校的行政單位更積極整合各項資源為老師增能,養成雙語教學能力,例如開設教職員TOEIC 班。原本以為老師參與的意願應該不高,打算十個人就開班,「結果來了40 多位老師,開了兩班。」張再興說。

誠正國中耕耘雙語教學有成,表演藝術科老師張懿茹舉辦公開觀課活動,將經驗傳承他校。(照片提供/誠正國中)

建立雙語教學氛圍 增加老師參與意願

張再興分享,導入雙語教學要逐步建構,不能躁進。學校的行政單位不能只一廂情願想要導入雙語教學,而是先建立雙語教學的氛圍,並預做準備;待老師有意願後,給予充足的後援和協助,就能水到渠成。他認為,邀集英文老師到雙語教學的社群,分享引導學生的經驗,提供老師備課協助,同時引進校外資源,減輕老師教學負擔,才能讓雙語教學成功。

 

誠正國中也因為轉型為雙語實驗課程學校,建立特色、符合社區家長的期待,在少子化的影響下,今年招生人數順利成長。

 

因應雙語教學的潮流,學科老師英語口說增能需求量大,由美國ETS® 研發、以日常生活溝通情境為主的TOEIC Bridge® Speaking Test,今年九月在台灣舉行首次測驗,同時開放100 個免費名額,供國中小非英語科老師搶先體驗,測試口說能力,建立自信心,為雙語教學準備。

 

參加免費考的誠正國中童軍科老師徐天君說,執行雙語教學需要的是聽力和口說能力,才能跟學生用英語溝通,解釋上課的內容,參加這次免費考就是想了解一下自己的口說能力,為雙語教學做準備。

 

希望用雙語教學 讓學生喜歡英文

執教鞭26 年後才轉型雙語教學,徐天君認為,「是蠻有意思的經驗,同時也是自我進修的機會,更是一個挑戰。」雖然童軍課在109學年度上學期才加入雙語教學的行列,但她上個學期就開始嘗試用英文上童軍課,「一開始會有點卡,不太順,無法很自然。」

 

徐天君說,她平常會請教英文老師一些上課時固定要用的單字和句型,請對方協助做中英文簡報和學習單。同時她也會參加學校的師資培訓課程,每周會到台灣師範大學上課,更到高中見習。

 

她說,藝能科目的活動可以帶入英文,不考試,對學生而言比較沒有壓力。學生習慣了上課固定的用語後很快就能適應,大部分能運用重點字回答。徐天君說,許多雙語教學的老師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希望「原本不喜歡英文的學生,可以在課堂上學到一些生活上可以用的英文,進而喜歡英文。」

 

比如童軍課一定會用到的「帳篷」,英文是「tent」,徐天君會鼓勵學生學起來。「中文筆畫這麼多的字,英文只有四個字母,多簡單。」進教室時,她也不開電扇,學生得用英文請她開,自然就學會一句英文,「下次要開冷氣時,學生就又要再多學一個冷氣的單字了」,她說。

 

徐天君不諱言,實施雙語教學對老師而言很辛苦,要現學現賣,還要跨越不敢說英語的心理門檻;但其實國中老師的單字量和文法,足以應付七年級的雙語教學。

 

徐天君建議老師要勇敢去說,不要怕說錯、發音和文法。老師說英語可以成為學生的模範,鼓勵學生勇敢說。就算被糾正,也是教學相長。「我講英文常常是中英夾雜的『晶晶體』,只要跨出那一步,雙語教學並不難。」

 

誠正國中強化教師英語力,實施雙語教學

1. 建立社群促成藝能科與英語科老師合作,共同備課。

2. 開設 TOEIC 班,提升教職員英語能力。

3. 鼓勵老師參加TOEIC Bridge® Speaking Test,建立英語口說自信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