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6(2020年6月)

錄取外商 好英文助工程師成功轉職

文/謝維容


因為工作環境、待遇等原因,在職期間就想轉職的上班族為數不少,但如何有效運用下班時間進修,找到夢幻工作,就不容易。現任福祿遠東股份公司機械工程師的潘致翔,畢業不到5年便靠好英語成功轉職、進入外商公司。順利錄取的背後是持續半年、每天下班後要求自己複習的意志力,以及找到工作後,仍舊不忘進取的求知慾。

 

依興趣選擇工具 通過外商面試

進入外商公司其實不在潘致翔原本的職涯規畫內,甚至就連自主學英語,也不是高中英語時常不及格的他所能想像。由於前一份工作讓他開始想挑戰更高遠的職涯,廣徵身邊友人意見後,鎖定英語進修,以達成轉職的目標。

 

工時長的潘致翔很重視學習工具是否能讓他持續學習,最後選擇VoiceTube。VoiceTube將每一個教學單元設計成短時間內可完成,且每完成一部分就能看見當天課程的進度條成長,讓使用者很有成就感。教學內容遊戲化,讓他每天都能不知不覺完成進度。經過半年以上每天堅持練習一小時,積少成多的努力使他的英語能力在短時間內飛快提升,並考取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905分的高分。

儘管年資淺導致能力受質疑,潘致翔(左)的努力成功獲 得日本同事的認可。(照片提供/潘致翔)

一邊自學英語一邊上班時,他突然接到現在任職公司的面試邀請,長時間的自學讓他自信在公司表單上的英語一欄勾選「良好」,就算人資因此臨時要求他以英語面試,完全沒有準備就上場,也順利聊了15分鐘,拿下職位。

 

雖然他錄取的工作頭銜「機械工程師」看似與英語無緣,但在外商公司內,不僅內部溝通會用到英文,工程師也有大量用英語與海外客戶溝通、書信往來的機會。

 

潘致翔以公司的主力產品──水刀為例,水刀不會產生高溫、低汙染的特性可應用在任何有切割需求的工業領域中。如果經營工廠的客戶想將水刀安裝在生產線上,他就要負責勘察生產線狀況、了解客戶需求後,再調整公司產品或設計模組、尋找合適的零件並和供應商接洽,最後協助客戶組裝、測試與使用。

 

因此為了回應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千變萬化的需求,潘致翔經常需要閱讀零件說明手冊吸收機械新知,找出最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工程師要發現問題、訂定解決問題的假說,然後測試,最後再把整個過程寫成文件,幫助之後碰到同樣問題的人不要走冤枉路。」

 

此外,潘致翔認為「工程師要不斷和人溝通。」無論是與業務確認客戶需求、與客戶商討施工方案、與供應商討論零件規格,在在都需要溝通能力。

 

且只會中文是不夠的,他任職的福祿遠東是美商公司,不僅出差或外派時與當地同事要用英語溝通,與代理商、業務、管理階層聯絡也多使用英語,這時「敢講」就是他闖蕩全球的有力武器。

 

與客戶開會前,他會事先擬稿,在文件中標註關鍵字的英文翻譯,並搭配繪圖說明。遇到想不起來的單字,他會用另一個較簡單的單字替代,讓對話繼續進行。他認為重點在不怕文法錯誤、敢開口,特別是被客戶質問時,要堅定立場,並清楚說明原因,找到兩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資歷淺被同事質疑 溝通不氣餒終獲認同

由於需要根據客戶需求不斷調整公司產品,並在每次調整留下繪圖紀錄,這過程中也常用到英文。公司為使每一次的繪圖都能重複應用在下一次生產中,同時各地員工拿到同一張圖都能生產出一樣的產品,要求工程師把所有圖紙整合至公司內部全英文的系統中,繪圖當然就要以英文完成。

 

公司初導入此系統時,他負責輸入過去的圖紙,並外派至日本指導當地員工如何使用系統。他當時年資還不滿一年,有27 年資歷的同事,質疑潘致翔的能力;但是他不氣餒,撰寫上百頁的說明書,詳細描述使用方式與繪圖規格,每一步驟都搭配清晰的圖文解說。他也耐心與對方溝通,說明此系統可減省重複繪圖的時間與人力,終於讓對方認同。

 

即使已達成轉職目標,工作上遇見的各種挑戰使他仍不忘學習。現在潘致翔想繼續加強英語口說,他與一群同好共組Skype群組,每周針對特定議題進行全英語辯論。曾討論森林野火、美國電子廢棄物的跨國境污染問題,在廣蒐新聞報導的過程中,同時鍛鍊閱讀與口語表達能力。

 

他建議想學英語的人,可以建立頻繁接觸英語的環境,比如把電子產品介面調成英文、用英文寫日記等,還能選擇有興趣的學習領域,如果喜歡電影就看英文字幕,喜歡音樂就聽英語歌。興趣能使學習更加長遠,也能替過程增加樂趣,比較不會感到疲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0期)

 

潘致翔(右)

出生:1994年
現職:福祿遠東機械工程師
學歷: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905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