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56(2020年6月)

金色證書加SW 她二度留學歐美

文/樊語婕


不曾上過補習班、說著一口「菜」英語,這樣的學生能接待海外交換生、到歐美留學嗎?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系四年級的吳采瑄小時候英語發音常被同學嘲笑,高中立志到海外交流,對著鏡子自言自語改善發音,終於在大學時赴美國、奧地利短期留學,獲得國際法辯論賽傑出辯士獎,更獲選為APEC Voice of the Future的台灣青年代表,用英語口說力替自己打造國際舞台。

吳采瑄每天勤練英語,終於在大學時到奧地利、美國一圓留學夢。(照片提供/吳采瑄)

想到國外求學 對鏡子練口說

就讀大直高中期間,吳采瑄就已經懷抱參與國際事務、海外交流的夢想。然而,參加模擬聯合國甄選時,甄選委員一發問,她就楞在現場,「當時英文能力不佳,對於國際議題不熟悉,就算用中文回答也答不出來。」因為這樣的挫折,讓她決定將英語練好。

 

上大學後,吳采瑄除了平時看英文影集,也會在搭捷運通勤時收聽BBC、CNN新聞強化聽力,並把新學的單字、同義字、反義字與佳句用便利貼貼在牆上,日積月累增加字彙量。為了改善口說能力與發音,她會一邊播放英語朗讀CD、一邊跟著念,還時常對著鏡子,一人分飾兩角自問自答。「鏡子練習法真的有效,許多外國老師也都大力推薦。」

 

吳采瑄熱愛自我挑戰,在英語學習上卻難免遇到挫折與卡關,但她會自我調適,告訴自己「英文學習必須每天努力累積,不可能馬上突飛猛進。」每隔一段時間她就會自我檢視,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因此得以繼續維持對英語的熱情與興趣。

 

為了證明自己的英語實力,2018年吳采瑄報考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考出905分的佳績,2019年參加多益英語測驗(口說與寫作),也分別取得口說170分與寫作150分的好成績。她表示考高分的秘訣在於「練習時要製造臨場感。」聽力與閱讀測驗約2小時,這麼長的時間要維持專注不容易,她在考前會多次完整練習題型2小時,注意自己在何時開始疲乏,正式上場時就能提醒自己。

 

擁有多益聽讀及說寫高分證明在她參與國際活動時帶來許多優勢,例如台北大學徵選國際學伴時,參加的學生就須符合多益分數低標;2018年獲得傑森公益獎學金赴柏克萊大學進行暑期短期留學時,她也因分數達標,無需修讀英語課程,可以直接選修大學部的國際法等法律專業課程。

 

英語優勢加法律專長 獲傑出辯士獎

綜觀大學四年參加的各式活動,吳采瑄說最忙碌的時刻,是參加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以下簡稱JESSUP)。她笑著分享,「JESSUP 的訴狀截稿日跟期末考撞期,每一天持續好幾個小時念書備考,再花好幾個小時寫訴狀,度過了很崩潰的一。」

 

吳采瑄解釋模擬法庭辯論賽,要研究國際法撰寫訴狀並準備英語口說辯論。擬好口說稿後,她長達一個月每天上下午各練一次,請學長姊擔任法官,演練實際法庭上的攻防。經過半年的努力,最終贏得JESSUP 的傑出辯士獎。

 

了解更多》運用多益口說成績,突顯你的國際溝通力,測驗介紹立即了解

吳采瑄(中)通過重重面試成為全國唯四的 APEC Voice of the Future 台灣青年代表。(照片提供/吳采瑄)

讓她得以一展英語口說長才的除了JESSUP,還有APEC Voice of the Future台灣青年代表選拔。想通過選拔不僅須具備一定的英語能力,還要對經濟、國際關係有一定了解,才能通過選拔中模擬APEC 官員會議的環節,獲得參加APEC活動以及與其他經濟體青年代表交流的機會。

 

但對吳采瑄來說真正的考驗在成為代表後,要針對APEC設定的四大議題:數位社會、整合4.0、婦女與包容性成長、以及永續成長加以研究,還要了解各會員國代表名單、研擬話題。就在一切準備就緒時,卻因為主辦國智利發生暴動,會議在舉辦前取消。

 

無法參與APEC活動讓她難過了整整一周,不過她選擇樂觀面對,過程中交到摯友,深入學習政治與經貿議題,充實國際關係相關知識與見解,這些努力不會白費。果然今(2020)年2月在奧地利短期留學時,之前準備過的台灣經貿環境與優勢、5G等議題都派上用場,讓她有足夠話題與知識能跟當地同學深入交流、分享台灣的美好。

 

關於未來的方向,喜歡挑戰自我的吳采瑄嚮往海外工作,不論是國際組織、政府單位、營利或非營利性質都想嘗試,期許自己成為有能力解決國際問題的人才。

 

對於目前的大學生,吳采瑄建議不要自我設限、應勇敢嘗試,並且分享美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名言:「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You can only connet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就像她在大學期間多次把自己逼到極限,當下覺得痛苦,事後回頭看卻覺得經驗寶貴,十分值得。

 

 

 

吳采瑄

出生:1998年
學校: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
經歷:
2016-2017年執行AIESEC北大分會暑期行銷計劃、
2018年獲傑森公益獎學金前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修習國際法課程、
2019年獲選為APEC Voice of the Future台灣青年代表、
2019年參加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獲傑出辯士獎

英語程度:
TOEIC (L&R) 905分、
TOEIC (S&W) Speaking170 分, Writing150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