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4(2019年12月)

運用多益普及 設計素養導向題型

文、攝影/陳胤祖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於今(2019)年6月推出更新版,加入了口說與寫作的能力分項評量,不僅可完整銜接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和多益英語測驗(口說與寫作),適合英語初、中階程度的學生用以評估能力;更新後的題型也與國中教育會考的題型密切相關。

 

雙考點、手繪圖等設計 支援國中會考

為了幫助現任教師認識更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並針對國中教師需求,特別說明如何運用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題型內容,設計符合新課綱素養導向與國中教育會考形式的命題,英語教師聯誼會(English Teacher Community)於9月23日舉辦研習講座「掌握素養導向──國中會考完全攻略」,邀請ETS®認證多益系列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李海碩主講,吸引20 多位現任教師到場聆聽。

 

在工作坊中,李海碩分析語言測驗的發展趨勢,指出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更新重點:「(無論升學考試或多益英語測驗,)題目將有更多跨文本(圖表)的使用,並加入跨領域的概念,口音也更多元。」同時他認為,未來對於說、寫能力的需求將愈來愈多,學生可根據自身程度,選擇適合的測驗種類。

英語教師聯誼會辦理研習講座,介紹如何運用多益普及英語測驗於國中教育會考,吸引20多位現任教師參加。

李海碩指出更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在題型與口音上,都與多益英語測驗密切相關,適合作為多益英語測驗的銜接工具,也是這次更新版的第一個核心重點。

 

第二個核心重點,在於更新後的題型可協助準備國中教育會考。他以聽力測驗的圖片描述題為例,原版的題型是單考點(指一個題目當中只需懂一個重點概念即可作答)、真實圖片。

 

更新版的題目則是以雙考點、手繪圖片呈現。他表示,體制內考試的題目都是雙考點,「國中會考則是雙考點搭配手繪圖片命題。」

 

雖然國中教育會考的英語聽力測驗尚未出現圖表,但閱讀測驗搭配有相當多的圖表,而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在聽力測驗的對話題當中加入了圖表,除了可讓考生藉此理解參照作答,有助提升會考閱讀測驗的答題技巧外,也可以完整銜接多益英語測驗聽力部分有圖表運用的題型。

 

難度落在A到C級 有助建立學習信心

最後一個核心重點,則是更新後的題型更能呼應素養導向的考題。以閱讀測驗為例,所有題目皆屬應用題,符合素養導向所強調的運用知識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

 

而新加入的口說與寫作測驗,李海碩指出:「題目涵蓋的內容極為生活化,非常適合運用在108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題型。」以寫作測驗為例,有即時訊息、部落格文章、電子郵件等不同文本形式的題型,學生必須懂得如何以英文撰寫部落格文章或電子郵件等文本,才有辦法作答。他也建議,教學者不妨研究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題型與評分方式,並運用評分標準(Rubric)於課堂中,藉此設計出更多素養導向題型。

 

值得注意的是,12年國教改版後的英文考試試題,即便是閱讀或是聽力,也多不會是單純的選擇題,而會有填充題、勾選題等題型出現。這表示在108課綱教改來臨之後的年代,不管處於哪個階段,對於說寫兩者能力的要求更高。要進行語言的輸出必須先有輸入(詳見右表),李海碩舉例,一堂聽力課可能從頭到尾都在播放音頻,但是一堂口說課,學習者一定也會聽到英文。所以練「輸出」時一定會有「輸入」,學生若能針對輸出能力進行訓練,學習成效通常也會更好。

 

更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題目難易度,則落在國中教育會考英文科成績等級A到C級的程度,李海碩認為,這樣的難易度非常適合作為「減C計畫」的策略工具,也就是幫助B、C 級學生利用題目進行練習,逐漸提升到A級的英語程度。

 

目前在新北市淡水國中任教的英語老師陸韻萍在研習結束後表示,認識到更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可運用於設計與國中教育會考方向相似的題型,「低成就學生也能在應試的過程和結果中,建立學習信心。」

 

更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三大重點

1. 題型與多益英語測驗密切相關
2. 可協助準備國中教育會考
3. 更能呼應素養導向的考題

資料來源/李海碩

 

語言的輸入與輸出所對應的能力分項

 

聲音

文字

輸入

輸出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