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4(2019年12月)

雙胞胎姐弟一起上台大 皆拿多益金色證書

文、攝影/蘇怡和


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羅尹妙和台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羅章銘,是一對雙胞胎姐弟,兩人不僅雙雙考上台灣第一學府,英文成績也都達到該校免修標準,令人好奇姐弟倆的學習歷程,有什麼獨門撇步或學習心法?

 

高中就已取得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金色證書的弟弟章銘表示,當初是透過英文老師的介紹而知道多益在校舉辦考試的資訊,而報考多益的目的,除了可以作為大學申請的加值證明外,還可以當作是了解自身英語能力的檢測工具。

 

「對我們來說,報考多益不是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是想知道自己多年來在學習英語這條路上的成績,所以就把多益測驗當作是階段性的實力檢測。」也參加過多益測驗的姐姐尹妙補充,參加多益測驗最重要的用意是了解自己、肯定自己。

雙胞胎姐弟羅尹 妙(右)、羅章銘 (左)在高中時 互出單字考題、 彼此砥礪,練就 好英語。

利用通勤時間出考題、彼此砥礪

姐弟從國中開始就過著通勤上下學的生活,會利用搭車的零碎時間收聽ICRT廣播或空中英語教室,多年來力行不輟,到了高三,更利用補習後返家的火車時光複習課業。雖然時間僅有20分鐘,但已夠兩人互相出考題或英文單字等題目,彼此砥礪。

 

兩人國高中就讀新北市立永平完全中學,學校提供了多元學習與國際教育相關課程,學生可以透過英語自我介紹和英文能力測試申請成為國際志工。他們分別參與過赴馬來西亞姐妹校志工服務,擔任日本、墨西哥及德國高中生的學伴。

 

回想起這段經驗,姐弟都認為能深入當地家庭生活並參與異國文化,是很有趣和特別的體驗,尤其語言交流上,雖然每個國家的口音和文法不見得與熟悉的美式英語相同,但為了與對方互動,都能想辦法溝通、理解。這段與異國學伴的友誼,即便到了現在,還會透過通訊軟體聯繫。

 

羅媽媽希望孩子能廣泛地學習各類事物,而許多知識的理解,必須透過國際語言英語來傳遞,因此兩人從小讀全美語幼兒園,處於全英語的環境,加上高中也有外籍師資駐校,以及常去父親的工作場所與中東地區的研究員聊天,因此尹妙和章銘有許多與外國人互動的經驗。


尹妙認為,和外國人交流的訣竅就是「要積極」,她提到在高中時期,每逢下課便會和同學相約和外師聊天,「上課只能講死板的課業,下課和老師閒話家常聊生活,有趣多了,而且聊著聊著英文口語表達就會進步了。」她清楚點出了課堂與課後的差異。

 

章銘則說,姐姐個性較積極,口說能力也比自己好。他自己與外國人互動的秘訣,就是「不要怕」,不管遇到什麼樣口音的外國人,勇於溝通就對了。他以與中東人的溝通經驗來舉例,有時他們在發音上,會特別強調重音節,不僅口音特殊、音調也不同,常使得一個單字聽起來像兩個單字,「但這也沒什麼啊,多聽就懂了,而且多接觸不同口音,也可以幫助聽力,我覺得滿好的。」

 

姐姐積極、弟弟敢說 成就良好英語力

除了和外國人面對面溝通交流外,尹妙也分享她居家增進英語能力的方式,就是時常從TED中挑選自己感興趣的影片,像是如何學好英文、如何培養領導力等主題,可以在吸收新知的過程中順便透過聆聽改善英語發音語調。

 

姐弟倆分享,由於很早便開始接觸英文,所以英文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融入他們的生活,而多益學習這項語言能力的優勢依然沿用至今,對大學的學業也受益良多,「我們課堂中用的課本都是英文原文書,我和弟弟因為掌握了英文,所以稍微瀏覽就能知道課本在講什麼,不用多費勁去理解。」

 

章銘補充表示,「基本上只要把學科中的專有名詞查詢清楚,就能理解全文。」這樣一來,兩人便有餘裕將時間留給其他科目或作為自我學習的時間。

 

尹妙曾遇過覺得英文乏味無聊,或學英文學得很痛苦的朋友,這讓他們很感謝父母從小提供的英語環境,讓學英文對他們來說是快樂的,而不管是學科或是語言,「快樂」始終是讓學習有效率的法寶。

 

羅章銘

出生:1999年
學校: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學歷:新北市立永平完全中學
經歷:中學時期赴馬來西亞交流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895分


羅尹妙

出生:1999 年
學校: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學歷:新北市立永平完全中學
經歷:二次擔任日本熊本東稜高校接待學生、擔任新北市青年外交大使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895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