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4(2019年12月)

暑期密集高效學習 多益進步破百

文/陳胤祖、張淳育


為了加強大學生的英語能力,不少學校紛紛在暑假時間辦理英語密集班,例如台中弘光科技大學語言中心,今(2019)年辦理的暑期英語密集班已邁入第七年,47位順利結業的學生經過四周的加強,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平均進步達145分。而東吳大學商學院也利用暑期開設三學分的「國際高級溝通英文」密集課程,35位學生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平均進步138分。

 

弘光:學生為出國交換動機強

是什麼動機讓學生願意主動報名密集班,利用暑假一個月的時間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呢?就讀弘光科大理工相關科系和妝品系的學生不約而同表示,系上有提供到澳洲、英國等地交流的機會,英語便成為交流的基本能力。

 

「在國際化的時代,學校也很希望學生能夠走出去,順利到國外交換學生或實習。」弘光科大語言中心組長林佳玉表示,報名的學生也很清楚英語的重要性,學習動機強烈,是他們進步明顯的一個重要原因。

弘光科大暑期英語密集班,外師要學生兩人一組,練習職場 情境的聽力與口說。(照片提供/弘光科技大學語言中心)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林茂松長期協助規畫弘光科大英語密集班。林佳玉轉述林茂松意見,認為暑假學生沒有其他課程、可以心無旁騖學英語,「這段時間密集學習,效果最好。」而為了幫助學生了解進步幅度,在密集班開始之前和課程接近尾聲時,學生還須參加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的前、後測。

 

「多益是國際證照,公信力被許多台灣企業認可,對學生未來求職很有幫助。」林佳玉舉例,過去曾有學生的多益成績從600分進步到800分,畢業後進入外商公司上班,因為英語程度較高,起薪也就比其他同期的同事還要來得高。

 

她進一步指出,多益英語測驗著重在職場情境的溝通,弘光科大暑期英語密集班的課程內容,同樣以職場情境作為設計的方向,每天上午由中師針對單字、文法的部分進行補強;下午則由外師以全英語教學的方式,帶領學生熟悉英語職場情境的聽力和口說。

 

進步幅度達325分、目前就讀妝品系三年級的林姿萱表示,單字是基礎,如果單字量足夠、清楚每個單字的發音,對聽、說、讀、寫四項技能都大有幫助。後測成績670分、目前就讀國際溝通英語系三年級的吳育瑄則建議,除了多熟悉單字,「外師上課的時候不要害羞、害怕,把握練習機會回答外師的提問,對口說很有幫助。」

 

東吳:口說有自信 有助日後對外談判

東吳商學院此次開設暑期英語密集班,則是考量外語能力已成為職場新鮮人或已在職者所應具備的能力,因此在暑假期間以密集上課的方式加強學生英語力;全員35名學生,其中又以會計系與企管系分別有13 名與6名學生參加,最為踴躍。

 

除了每日固定檢驗單字記憶、修讀主題性的英文課程,並於課後進行英文簡報練習、模擬測驗,此課程也在結訓時舉行了一場商務英文簡報競賽,邀請東吳商學院院長傅祖壇、講座教授林茂松、華語教學中心副主任王建輝、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策略長甯耀南、銘傳大學國際溝通講師駱宣、亞果元素商務開發總監Carlos Rios 及Drazen Dzambo擔任評審。由評審在競賽中針對學生所行銷的產品與服務提問,以藉此瞭解英語應答、臨場反應及團隊互助能力,並予以回饋。

東吳學生穿上西裝與套裝模擬正式的英語商務簡報,並接受學界業界評審檢驗。(照片提供/東吳大學商學院)

在這樣的密集訓練下,參與課程的35名學生英文程度,從前測平均多益成績641分,躍升至後測的779分,超越去年調查台灣企業要求高階主管所需具備的726分註,成績大幅進步。

 

對於東吳學生的表現,Carlos Rios 及Drazen Dzambo以自身業界的經驗,指出英語能力對國際商業工作或和外國人交朋友都是非常實用的語言技能,鼓勵學生平時就應不斷地練習、勇敢且大聲地說出來,並為自己未來開創出更寬更廣的路。

 

傅祖壇則認為,學生在這次課程中英語聽力與閱讀表現出色,且從英語簡報的從容自信可看出口說能力也一樣具有高水準,「這對未來他們在職場上的對外談判、商務交涉有相當大的幫助。」

 

再者,多益成績的高分證明不但給學生未來就業開了一扇窗,也讓他們表現更有自信。他也指出,東吳商學院向來很重視學生專業能力的訓練,如果再加上超過多益成績750分以上的英語力,對於未來擔任企業主管或儲備幹部,絕對是如虎添翼。

 

註:見《2018 年臺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