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2(2019年6月)

助人為樂 警花發揮專長教同事英文

文、攝影/郭韋吟


離開學校、進了職場,面對不擅長的英文,換成是你,是否會要求自己持續學習呢?高雄市文藻外語大學畢業的楊昭珊,大學畢業那年參加警察特考,順利錄取,目前在高雄市小港分局桂陽派出所擔任警員。26歲的她雖年紀輕輕,卻因熱衷警務服務工作,加上英文比起一般警員來得好,受所長指派教授同事警察執勤英文。

 

外貌形象姣好的楊昭珊,由於擔任女警工作身分罕見,又能在所任職的派出所內開班授課教英文,一度引起媒體譁然,爭相採訪。也令人十分好奇「是哪裡來的美女警察,能在派出所幫大家上英文課?」

體會英語力的重要,女警楊昭珊開班上課教同事警察英語。

立志當警察 因英語優勢順利上榜

楊昭珊說,高中時就曾想過未來是否要當警察,也曾因嚮往能去許多國家,考慮當空服員,最後因不想穿高跟鞋而作罷。熱心公益、喜歡服務人群的她認為,當警察可以透過正當管道幫助他人,「社會風氣差,有時用私人名義助人,別人反而覺得你不懷好意。」

 

聽到別人稱讚她英文好,楊昭珊笑著說,「其實我就是英文不好才去念英文系的。」她回想自己就讀高雄高商時,英文從沒考超過80分,覺得自己英文科最弱;為了在進入職場前加強英語力,她才毅然決定就讀文藻外大。

 

受到大學全英文教學環境的風氣濡染,久而久之她也變得不怕開口說英語。「學校老師逼著開口說、也得用英文上台報告」,楊昭珊認為,大學四年學的都很有幫助。「不怕開口說」,是學英文很重要的第一步。

 

畢業那年,楊昭珊在沒有特別準備的情況下,仍考取多益英語測驗(TOEIC®)685分。同一年她也報考警察特考,並拿到相對高分的英文分數,順利取得警察實習資格,她說:「好像我有些英文優勢。」楊昭珊從同樣應考的朋友口中聽聞,通常考生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英文夠好,所以英文好對警察特考也吃香。

高雄市外國人士越來越多,桂陽派出所警員在英文小老師楊昭珊帶領下勤練英文。

楊昭珊說,為了不讓英語能力變得生疏,下班之餘或執勤空檔,仍常常翻讀英文雜誌,也會找英文發音的YouTuber節目來看。例如她最愛的網紅之一是美籍YouTuber米漿小貝(Longan D Beck),她說:「米漿小貝常分享外國人眼中的台灣,很有趣。」

 

就在某次她正在翻閱英文雜誌時,剛好被同事發現,開玩笑說怎麼她都在看「天書」,才讓長官及同事發現楊昭珊的英文底子還不錯。現在只要遇到可能需要說英文的情況,大家都習慣請她幫忙。

 

例如某回,一位非裔男子來請求協助調查友人的錢包遺失或遭竊,楊昭珊從旁協助,讓他大讚台灣警察的英語溝通力與服務態度。

 

把英語力視為公正執法的一部分

其實楊昭珊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教同事英文,直到她在所長的任命下當起同事的英文小老師才從今年4月起每周上課一至兩次、每次10分鐘,無論老少,帶著大家一同練習警察工作上常用的英文句子。雖然時間不長,卻能讓平常忙於勤務的警務同仁有機會開口說英文。她說,「好處是同事可以就近問問題,我也能發揮所長。」一位男員警表示,有上課很充實。

 

高雄市小港分局桂陽派出所所長許鐽騰表示,由於警察平時工作時間不固定,常常輪班,或外出巡邏,「能有10分鐘上課時間已經很不容易。」為了激勵大家學英文,有時連所長自己也會跟著大家一同上課。

 

楊昭珊分享,其實每個警局也都配有一至兩名外事警察,或是可機動性請外部通譯來幫忙,只不過,在情急的情況下,不一定能馬上找到這些人,這時就更需要更多懂得用英語溝通的警察隨機應變。

 

至於警察執勤英文究竟有哪些內容?楊昭珊舉例,像是「(put) hands over your head(雙手放頭上)」、「roll down your window(搖下車窗)」,將警察臨檢時常說的用語,換成英文說法就是了。

 

當然也有人反映英文句子太長記不得、學不好怎麼辦?這時楊昭珊會鼓勵他們至少說出關鍵詞,例如只要說「illegal turn」,就算沒有講出完整句子,外國人也會理解自己已「違規轉彎」,要被警察開單。

 

楊昭珊說,大部分人看到外國人不太敢講英文,但警察若不敢說英文,反而會因此縱容了部分投機的外國居民。例如有些不守法的人會為了規避臨檢,明明懂中文卻裝作只會說英文。她認為,做為警察,更須執法公正,「外國人跟我們沒有兩樣」,切不可因英語溝通問題而鬆懈執法程序。

 

剛正式成為小港分局桂陽所警員不到一年的楊昭珊,最近也準備再考一次TOEIC,想看看自己英文能力有沒有進步。未來,她也以考上外事警察為目標,期待自己更上層樓。

 

楊昭珊

現職:高雄市小港分局桂陽派出所警員
經歷: 工程公司行政助理兼採購
學歷: 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
英語程度: TOEIC 685 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