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2(2019年6月)

大學生秀簡報力 用英語迎戰面試

文/編輯部


由《今周刊》與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用英語說服全世界—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決賽結果揭曉。成功大學企管系劉軒慧從10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中興大學企管系廖恬獲得第二名;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的劉慎遠及元智大學國際企管系張哲維分別獲得第三名和第四名。這次比賽4 月起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舉行四場校園初賽,共有172 位學生報名參加。歷時兩個月的選拔,最後僅10位佼佼者過關斬將獲得決賽資格,其中更不乏多益英語測驗(TOEIC®)滿分者。

 

每位參賽者有七分鐘的簡報時間,簡報主題為自我介紹及評審指定題。指定題均為評審面試國際人才時的問題,現場有如求職面試實境秀。

 

比拚英語力、簡報力 前進知名企業實習

行政院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表示,近來政府推動雙語政策,更鼓勵年輕學子提升英語力。因此,對於主辦單位提供台灣大專校院學生用英文表現自我的機會,教育部非常支持,也期待活動能繼續辦下去。

 

決賽共有來自全國八所大學校院的10位參賽者角逐冠軍寶座,優勝者更能得到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Gogoro、麥當勞中國與中華航空等知名企業的實習機會,用英文口說能力,開啟職涯前景。

成功大學企管系劉軒慧從10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 名及最佳人氣獎。(照片提供/今周刊)

主辦單位之一《今周刊》指出,年初公布的《2018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98.5%的企業重視國際化人才,但聘用外籍人士的比率卻較過去下降一成,可見企業需要的是國際化的本土人才為了替企業發掘人才、看見台灣年輕人優異的英語能力,因此舉辦這項比賽提供大專校院學生一個舞台,展現自己的國際溝通能力。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表示,根據調查資料,有98%的畢業生選擇直接就業,創下八年新高。另一方面,也有九成以上的企業認同英語在職場的重要性,有超過六成企業會將英語測驗成績視為招募新人標準。可見無論是進入職場或未來升遷,英語力皆扮演重要角色。

 

英語能力為許多企業徵才時的關鍵指標,同時具備英語聽、說、讀、寫的人才更是炙手可熱。忠欣公司長期致力於台灣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的提升,其中口說的能力,在目前重視表達的國際職場上,越來越重要,因此希望這次的英文簡報比賽能夠推廣英文口說的學習風氣,培養台灣年輕人成為國際人才。

 

超級實習生臨場面試 展現機敏、勇氣

擔任評審之一的麥當勞中國首席營運官林慧蓉表示,現在的職場環境使用英文的機會越來越多,即使是以中文為主的中國市場,對外部環境的溝通多半還是使用英文。

 

名列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了提供全球客戶完善服務,員工要具備一定的外語能力,部分職務要求TOEIC成績,例如審計服務人員需TOEIC 550分、稅務諮詢服務人員則需要TOEIC 700分以上。

 

以台灣市場為主的企業也不例外,GoPro台灣做為國際品牌的代理商,員工常與國外原廠聯絡,需具備TOEIC 450分的成績。

 

中華航空公司公共關係室協理方承儒說,參賽者的英文發音都近乎完美,台風穩健,簡報效果及舞台魅力俱佳。他鼓勵大家,不只英文力重要,專業力也要持續精進,尤其處理國際事務時,同時懂得自己國家的文化底蘊,會讓英文好的人更有魅力。

 

輝瑞大藥廠人資經理許雅鈴說,參賽者個個表現優異,要選出獲獎者很困難,感覺好像在頒金馬獎。Gogoro睿能創意人資部經理蔡君彝則表示,參賽者創意十足,有人以機艙情境開頭,有人以模擬實境的網路通訊軟體call-in效果帶出簡報主題效果,也有人藉棒球比賽來隱喻自己的人格特質,都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今周刊》與忠欣公司合辦「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決賽的10位英語高手賽後合影。(照片提供/今周刊)

現場尤其具挑戰性的,是考驗參賽者臨機應變力的「超級實習生」模擬面試,面對企業評審現場發問,10 位參賽者需以英文「秒答」突如其來的問題。例如輝瑞大藥廠人資經理許雅鈴問中正大學洪浩瑋,下一個挑戰目標是什麼?洪浩瑋說,希望可以到國外工作,因為跟來自不同國家的職場人士共事會是很有趣的挑戰。

 

同時也代理GoPro的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則問了參賽者要如何擴大拍攝極限運動的攝影設備應用市場,台北大學吳采瑄秒答,Instagram 相當受年輕人喜愛,例如看到網美拍的照片、影片,就很有可能吸引一般沒有從事極限運動的年經人,產生購買GoPro 相機的念頭。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人資長黃建澤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10 位決賽入圍者,思路條理清晰,表達無礙反應機敏,充分展現台灣年輕人的英語口說力。不過,也如同麥當勞中國首席營運官林慧蓉所說的,這場比賽只是個開始,而非結束。未來國際職場上的多元挑戰,正等著這群蓄勢待發的職場生力軍。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