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2(2019年6月)

2018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台灣地區考生成績統計報告

報告單位: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台灣地區報考參加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Writing Tests)報名考生共有4531人次,(含)有效統計人次為4277。其中口說部分平均成績為140分,相當於多益口說能力分級6級;寫作部分平均成績為156分,相當於多益寫作能力分級7級(詳見P.8說明)。

 

另就分項統計內容敘述如下:考生年齡以25至30歲最多,比率約佔37.4%;22至24歲居次,比率約佔27.2%。男女應考人次比例為1: 0.67,男性應試者人次比女性應試者人次多 33%,且男性的口說與寫作平均成績分別為140分與156分,高於女性的口說平均成績139分與寫作平均成績155分。

2018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應試者分析

以全體考生教育背景來看,其中教育程度為一般大學畢業者佔比最高,佔53.3%;碩士或以上畢業者居次,佔34.2%,專科學校畢業者佔比5.1% 居第三。

 

註1: 依填寫問卷考生目前就讀或已完成之最高學歷為主,然未填答問卷之考生則不在此數據內。

 

依考生就業現況來看,全職雇員(包括自由業)佔全體考生的 40.1%,佔比最高;其次為待業人士佔27.9%;全職學生佔 22.0% 居第三;兼職雇員或半工半讀者佔10.1%。依考生測驗目的來看,以求職為目的者佔61.1% 居第一;因應未來求學需要者佔 14.6%居次;其三則是為了學校或課程的畢業門檻要求,佔11.6%。

2018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應試者 平均成績—依年齡

就職務類別來看,上班族考生的 18.7% 從事教育/訓練工作;16.6%從事科研專家工作;15.4% 從事客戶服務工作。

 

另就產業類別觀察, 在教育(高中及以下)單位的考生人次最多,佔上班族考生的12.4%;其次為電子產品製造業佔10.2%;交通運輸業佔9.4%;其他服務業佔8.0%;教育(大專學院及以上/評量/研究)佔5.1%;旅館/旅遊/娛樂/餐飲業及貿易業佔3.7%;農業/漁業/林業/礦業及金融/會計/銀行/證券業皆佔3.4%。

 

以英語學習經驗來看,大多數考生同時注重聽、說、讀、寫四項技能,占 37.7%;次多考生同時注重聽力和口說能力,佔 19.5%;最注重聽力的考生則占 12.0%,居第三。以居住英語系國家的經驗來看,62.6%的考生從未居住過英語系國家,佔比最多。

 

考生口說與寫作能力分級敘述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成績可分別對應能力等級來了解英語學習者的程度。口說能力共分8級;寫作能力共分9 級。2018 年台灣地區考生口說成績平均140 分,屬於多益口說能力第6 級,當6 級能力的考生被要求以英語發表意見或回覆複雜的請求時,通常能夠做出相關的回應,不過聽者有時無法理解。可能原因為下列幾點:

 

◆ 發音不清楚或語調、重音不恰當。
◆ 文法上的錯誤。
◆ 字彙量有限。

 

此等級的考生通常可以英語回答問題,並且傳達基本的訊息。然而,有時候他們的回應是較難被理解或解釋的,但朗讀英文文章時是可以被理解的。

2018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應試者分析

台灣區考生寫作成績平均156分,屬於多益寫作能力第7 級,第7 級的考生通常能夠以英語寫出清晰、一致且有效的文字,有效地表達明確訊息、問問題、下指令或提出請求,但僅能在某種程度上使用原因、例子或解釋來支持意見。

 

當他們解釋意見時,其文字能表達相關論點,並提供支持論述,但這個級數出現的典型弱點包括:

 

◆ 主要論點的支持論述不足,未能充分發揮。
◆ 論點之間的連結不清。
◆ 文法錯誤或用字遣詞錯誤。

 

在多益口說測驗中,台灣地區考生的「發音」、「語調與重音」能力等級的人數分布皆落在中級,但「發音」能力為高級的人數比「語調與重音」能力高級的人數多出10%,顯示台灣地區考生「語調與重音」能力偏弱,仍有提升的空間。

 

說明:

• 詳細的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能力分級敘述, 請見官網:http://www.toeic.com.tw/sw/about_sw.jsp
• 圖表及資料內容:2018 年1 至12月台灣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公開測驗及企業/校園考統計。(統計數字不含缺考人數)
• 以百分比計算之表格,各項級距百分比累加後若未達或超過100%,是因為小數點後二位以四捨五入計算之故。

2018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應試者分析

2018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應試者分析

2018 年多益口說測驗—發音、語調 與重音能力等級人次分布圖/各分數級距百分比

2018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各等級人次統計表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