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1(2016年9月)

中鼎工程師轉戰業務 足跡遍及馬來西亞、杜拜、新加坡

文/樊語婕


到杜拜參觀工程展覽、到吉隆坡參與工程競標、到新加坡參與捷運的建設⋯⋯,種種聽起來十分國際化、專業又充滿挑戰的工作內容,是今年僅25歲的朱峻廷工作的縮影。

 

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時,朱峻廷就描繪了將來就職企業的樣貌:「規模大、有組織、海外機會多」,而中鼎工程正是這樣的一間公司,為了達到求職的門檻,他將多益考古題庫反覆演練,在多益測驗中拿下了845分,中鼎工程的結構工程師就成為他的第一份工作。

 

工程師轉戰業務全英語國際環境

結構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屬於幕後設計的內勤工作,通常只要面對電腦與主管、同事,一年多後,業務部門的主管告訴朱峻廷,有一個業務主任的機會,在獲得原本部門主管的同意後,開啟了他的業務生涯,負責國際市場的捷運工程業務。

 

第一天上班,業務主管就集結新手業務們,給予精神講話,希望大家的多益成績可以突破900分,並要求大家將「工程師」型的輕便穿著,轉為業務主任的專業穿著,從那天開始,朱峻廷就一直以筆挺襯衫、西裝褲加皮鞋的形象示人。

 

中鼎工程業務部門擁有全面的英語環境,不僅客戶遍及世界,就連內部信件與會議紀錄也全以英語撰寫,朱峻廷坦言,一開始有些內容看不懂,就認真地先透過線上翻譯了解,漸漸地就能全部了解。此外,初期他每次在撰寫email總會反覆思考許久、患得患失地擔心用錯字或文法錯誤,幸好靠著前輩分享的商用英語書信工具書,以及觀察、學習主管的處事應對,度過了職場轉換初期的適應期。

 

掌握英語溝通原則簡單清楚聽得懂

朱峻廷坦言自己在高中、大學時,其實英文並不好,高中時還常徘徊在及格邊緣,就是因為自己很不擅長背單字、認識的字彙量不夠多,但到了職場後,他發現,很多艱澀冷僻的詞句根本用不上,再加上自己具備了英語聽力優勢,才重拾對於英語的信心!

 

擔任業務主任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時間,期間朱峻廷平均一個月出國出差一次,最常造訪吉隆坡與新加坡兩地,服務的客戶國籍包括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他笑稱,「英語是大家溝通的共同語言,不過,一開始與客戶講電話時,雙方常常都會『卡卡』的,例如日本客戶的口音讓我聽不懂,而自己有時也會找不到要用的單字。」之後他悟出一些原則,「口語溝通就是要把話溝通清楚,尤其是面對非英語系國家的客戶,用字更要盡量簡單。」

 

高壓工作磨練提升英文實戰力

 

2015年時,中鼎工程為員工安排舉辦多益測驗,工作忙碌的朱峻廷、考前完全沒有準備,卻考出了940分的高分,面對這近100分的進步,他歸功於工作內容:「因為每天用英文,再加上工作壓力,讓自己在英文的能力一定要不斷成長!此外,每個月的出差就是最佳的考前準備,有壓力就一定會進步!因為在出差前要準備文件、出差期間持續使用英語溝通,完美地創造了英語的環境,在職場的磨練中也讓英文實戰力快速成長!」

 

每回出差,行程都是緊鑼密鼓,為了要準備投標,每天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而他也懂得在工作之餘找尋樂趣,好比在新加坡順利拿到標案後,到賭場小試身手;到杜拜看展、見識世界第一高塔──哈里發塔的雄偉;因為時常到吉隆坡工作,不但學習了馬來文,也了解到當地的文化、宗教、美食特色,為高壓的工作增添樂趣!

 

掌握英語優勢就業市場遍及全球

英語力除了讓他在職場上有所表現,也為生活加分,在一趟前往柬埔寨的私人度假行程中,在嘟嘟車上與司機交談、當地導遊講解景點細節時,在在都讓他發覺英語能力實在很重要!「透過英語,能夠深入當地的歷史文化細節,讓旅程更豐富有深度,而不僅僅是拍照打卡而已!」

 

對於想要進入國際工程產業或中鼎工程的新鮮人來說,英語文能力是基本門檻,以中鼎工程為例,就設下了多益500分的應徵低標。對於職場新鮮人,朱峻廷強調,英語力在職場上真的很重要,英語好就握有優勢,就業市場侷限在台灣,有機會站在世界舞台,與來自全球的客戶、廠商合作!

 

朱峻廷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英文要進步,一定要多練多用,建議新鮮人與大學生,如果在生活或工作中沒有英文的環境,就要自己創造,讓自己一步步更熟悉英文,最終能夠用英文思考。」

 

在跨國的環境中歷練、開拓視野,在高壓的工作中進步、快速成長,朱峻廷憑藉著英語力優勢,搶得第一份工作的門票,也以耐操耐磨的毅力,在工作中不斷進步、拓展視野、跨國工作,拚出了超齡歷練與亮眼的職場成績單!

 

朱峻廷

現職:中鼎工程基礎建設業務部業務主任
學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
經歷:中鼎工程結構工程師
TOEIC分數:2013年845分
2015年940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