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1(2016年9月)

練好英語口說 七年級生職涯三級跳

文/賴亭宇


滿子瑋今年還不到30歲,就已經是台灣知名電腦大廠神基科技(Getac)的駐越南法務主管。對外,她負責審理國際採購、銷售、報關等合約及法律文件;對內,她協助解答公司各部門的法律疑難雜症,也要管理當地的越南籍助理。不僅處理國際法務須頻繁使用英語,和越南員工的溝通也都是英語,她笑說:「有時其他台灣、中國同事遇到和越南員工的溝通問題,也常會來找我幫忙呢!」

 

開會聽不懂! 激勵她提升英語力

其實,滿子瑋的職涯經歷並非如表面看來一帆風順。剛從台大法律系畢業時,她先進入台灣一家法律事務所擔任法律顧問,其間有機會接觸國外客戶。她有心藉此增加國際經驗,結果第一次跟國外客戶開會,就立刻受到震撼教育。

 

「本來以為自己的英文還算OK,沒想到整場會議竟只能聽懂五、六成,更不用說開口發言了。」滿子瑋盤點自己的英語文能力,發現過往在學校所學到的英文,只是讓她在讀寫上沒有太大問題,但職場中較需要的聽力、口說面向,卻缺乏練習機會,也導致信心不足。

 

因此,滿子瑋決心加強英語聽力和口說,除了看美劇時輔以英文字幕,利用零碎時間訓練聽力之外,下班後還去上英語會話課。而後也選擇以多益英語測驗及多益口說測驗,來進一步評估自己的英語能力。她表示:「去國外工作,就是想把自己丟在一個『不講英語不行』的環境,強迫自己成長!」

 

決心跳出舒適圈  外派地點不設限

事實上,在去年東協話題大熱以前,越南並不是熱門的海外工作地點,而滿子瑋卻選擇外派越南,她說:「我就是想出國工作,希望讓自己更能獨當一面,不管去哪裡都沒有設限!」她坦言,求學時家境不允許出國留學,加上法律相關工作的海外機會很少,讓她特別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外派機會。

 

滿子瑋認為,在母語非英語系國家講英語的好處就是「不用害怕講得不好」。她笑說:「越南人的英語可能會犯一些文法錯誤,也會有口音,但他們都不怕開口,我怕什麼呢?重要的是彼此能溝通。」她深有所感,若非離開台灣,自己可能還是停留在以前「一講英語就緊張」的狀態。

 

而在工作之餘,英語能力的提升也改變了滿子瑋的生活態度和眼界。「英文不好,看到的世界可能會比較有限。」她觀察,許多不擅英文的台灣同事,雖然到了越南,吃飯還是習慣去華人開的中餐廳,旅遊也只能走一般旅行社安排的「觀光客」路線,十分可惜。

 

滿子瑋分享:「用英文搜尋資訊,會找到很多在地人或歐美背包客的私房景點」,例如她之前就去了法國人開的攀岩場,還參加了背包客棧舉辦的party,都是十分難得、有趣的經驗。喜歡探險的她,接下來計畫要前往越南原住民部落homestay,深入體驗當地文化。

 

英語能力多一點  機會就比別人多一點

滿子瑋提到自己曾在越南遇到一名計程車司機,他買書自學英語、日語、中文等外語會話,各學會一點點,也因此「他載外國旅客的機會就比別人多,多賺了很多錢。」像滿子瑋自己也因說得一口好英語,為原有的法律專業加乘,職涯選擇可以不必侷限於台灣的法律事務所,出路更廣闊。

 

滿子瑋以自身經歷勉勵上班族,即使沒有打算出國工作,「全世界的職場都越來越國際化,多懂一點英語,你就多一份競爭力。」而對於有意探索東協新興市場的求職者,她也建議:「在越南,尤其大都市,講英語通常就能暢行無阻,不必因為不懂當地語言而卻步。」她也認為,許多專業技術都可以從工作中學到,英語學習反而是愈早累積愈好,「如果還不確定未來方向,不妨先把英文準備好,不會有壞處。」

 

滿子瑋

現職:神基科技法務主管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
TOEIC分數:940分
TOEICSpeaking分數:170分
報考動機:決心加強英語聽力及口說,想藉此了解自己的實力。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