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最新消息

新版「多益普及英語測驗」6月登場!聽讀說寫一次掌握 評量初中階的日常英語溝通力


拚2030雙語國家!

英語聽、說、讀、寫都重要,

各行各業都要會英語  校園及企業、高階人才、基層員工,準備好了嗎?

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要全面強化國人運用英語聽、說、讀、寫,推動各行各業提升英語力。但根據〈2018年臺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產業招募的一般職位新進員工,英語能力標準平均為多益英語測驗(TOEIC)582分,而2017年台灣大學生多益測驗平均只有514分,大學生英語能力與企業需求有明顯落差。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每三年針對臺灣大型企業進行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進行調查,2018年最新一次調查為了更貼近職場樣貌,訪問對象除了企業人資部門外,也特別詢問營業部門,以了解企業在第一線打拚的人才英語力現況。此次的調查結果於1月17日發表,同時也介紹適合初、中階英語學習者,評量聽讀說寫四項技能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及如何以這項測驗為雙語國家的英語力基礎加分。

 

僅6.3%企業用不到英語,
超過五成企業要求基層員工能以簡單英語自我介紹,表達工作上簡單事項

從此次調查可看出,98.5%的企業重視發展國際化人才團隊,而所謂的「國際化人才」須具備的基本技能,94.8%的企業認為「用英語溝通的能力」最重要,其次是「解決問題的能力」(53%),第二外語能力則是第三(42.8%)。且超過九成(93.7%)的企業,以英語作為官方通用語言、在企業營運上使用英語,或在人才的選用及育成設有語言能力標準,僅有6.3%的企業完全不需使用英語,都顯示英語能力已成為企業國際化不可獲缺的基本條件。

 

而拚雙語國家,要從基礎英語力開始,執行此次調查的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指出,這次的調查發現,超過半數(52.5%)的企業要求基層員工有基礎英語力,其基本程度是要能以英語自我介紹,表達工作上簡單的事項和問簡單的問題;而第一線的營業部門則有六成(62%)要求基層員工具備基礎英語力,近四成五(44.5%)希望基層員工能用英語說明工作內容。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多益未達450分學習者銜接進階英語力的橋梁
企業人資招募基層員工設定的基礎英語能力標準

ETS多益測驗全球管理部總監余峰博士表示,基層員工的基礎英語力不需要多益測驗高分,需要的是能評量出初、中階英語能力的工具,來滿足企業對基層員工英語力的要求。在多益系列測驗(TOEIC Program)中,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即是為了初、中階程度英語學習者設計之評量工具,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更研發新版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台灣將在今年6月推出。

 

多益普及測驗經重新設計,將可評量之技能增加至聽讀說寫四項,更適合了解個人基礎英語能力,以及在日常生活情境中以英語溝通之能力。多益普及測驗由於題目較少、難度較低,多益測驗未達450分的學習者,可運用內容與多益相似但程度相對簡單的多益普及測驗,協助個人銜接進階英語能力;更可做為企業人資招募基層員工設定基礎英語能力標準之用,或基層員工英語培訓計畫的評量工具。

 

日本企業重視英語力,
台灣如何借鏡日本企業應用多益的經驗 ?

不只台灣企業重視員工的英語力,在日本近七成的企業重視員工的英語能力,2017年超過200萬的多益考生、2018年採用多益測驗的企業或機構也有2千多家。日本IIBC測驗事業推廣企劃室經理吉田温子表示,日本樂天(Rakuten)、優衣庫(Uniqlo)和資生堂都實施企業英語化(Englishnization)政策。

 

再加上外籍觀光客人數逐年上升,日本企業重視英語力的產業從電子業轉變為交通運輸及觀光業。值得正在拚雙語國家的台灣借鏡的是,日本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紛紛訂定公務人員的英語能力要求及標準,包括官員、警察、教師和導遊等,達到英語能力標準能夠加分,或取得報考資格。

 

率先提出企業英語化的日本樂天集團,員工的多益平均分數已經從2010年的526分提升到2015年的802分,2017年更進一步要求管理職以多益口說160分為目標;目前,日本樂天集團招募新進員工以多益800分為標準。2017年資生堂先針對全球總部的員工以及管理階層,設定多益測驗和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的分數標準,還跟隨樂天腳步將英語訂為企業官方語言,公司出錢讓員工每年考兩次多益,以評量其英語能力。

 

日本IIBC企業/校園團體測驗事業部推廣事業單位經理永井聰一郎說明,日本企業依照不同職級或工作內容訂定不同的英文程度要求,汽車維修技師也需要具備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才能在職涯中有更多發展。以日產車體(NISSAN SHATAI)為例,生產線工作人員需要(現行)多益普及測驗130分,並以多益400分為目標。而東日本旅客鐵路(JR東日本)也以多益測驗為基準,讓英語程度較初階的員工參加多益普及測驗;多益600分以上者,則補助員工參加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企業重視發展國際化,但人才是否到位?
大學生英語能力與企業需求有明顯落差

反觀台灣,根據這次調查,企業在人才英語力的管理上,最多是將英語測驗做為新進人員招募標準(62.1%)以篩選出國際人才,其次為涉外職務(53.6%),後面依序為重大交涉、談判、合約簽定(34.7%),內部晉升主管之條件(29.1%),招募儲備幹部(28.5%)等。

 

而企業要求新進員工多益成績平均是582分,要晉升基層主管是621分,儲備幹部則是653分,中階主管多益成績平均為684分,高階主管則達726分。不僅職級愈高,對英語能力的要求愈高,標準也較三年前提高不少,顯見企業對於員工的英語能力要求也愈來愈高。受訪者普遍認為語言能力會影響工作表現(64%),也跟受到公司持續重視(如:職級晉升、加薪)有正向關係(54.8%)。

 

再從產業別來分析,製造業招募新進員工的多益測驗成績為572分、服務業588分、金融業為619分,相較2017年台灣大學生多益測驗平均只有514分,其中一般大學578分、技職科大425分,顯見被視為台灣產業中堅分子的科大畢業生還有一大差距,培植基礎英語力刻不容緩。

 

打造雙語國家英語基礎力,更要從教育做起。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英文教師溫宥基說,多益普及測驗內容符合生活情境,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多元文化及國際觀,且包含聽讀說寫四項技能,有助於學生將英語轉化成實際運用在生活上的能力,與108課綱的素養導向不謀而合。

 

她認為,目前國高中英語學習落差大,且教學現場多以達到考試成績為教學目標之一,因此與國中教育會考程度相近且更生活化的多益普及測驗,也正好可以銜接國高中英語教育,並做為國中階段的英語學習成就檢驗工具。

 

ETS也將在3月推出「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eacher Workshop」,幫助更多英文老師在規畫教學課程及活動時,帶入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的情境教學,帶領學生打好基礎英語力。了解更多多益普及英語測驗介紹,請上:www.toeicbridge.com.tw/2019update
※進一步了解臺灣大型企業進行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現況,詳見:
「2018年臺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結果」摘要報告

 

測驗名稱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
測驗項目 聽力 閱讀 口說 寫作
時間 約25分鐘 35分鐘 約15分鐘 約37分鐘
題數 50題 50題 8題 9題
題型

圖片描述

應答問題

對話

獨白

單句填空

段落填空

文章理解

短文朗讀

照片描述

主旨重述

簡短互動

故事描述

提議和支持論點

句子重組

簡短造句

簡訊回覆

敘述文撰寫

長訊息回覆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題型概要

新版「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發布記者會貴賓合照。左起:永井聰一郎(日本IIBC企業/學園團體測驗事業部推廣事業單位經理)、吉田温子(日本IIBC測驗事業推廣企劃室經理)、溫宥基(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英文老師)、余峰博士(ETS多益測驗全球產品管理部總監)、許滸(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